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③】娄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杨滋 2019-09-23 09: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6W7A2273_副本.jpg

9月19日上午,娄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专场召开。

红网时刻娄底9月23日讯(记者 谭卫丰)9月19日上午,娄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专场召开。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刘新文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相关情况,局长朱昌美等现场答记者问。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娄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持续增长,青春娄底发展成为省域次中心、大长沙拓展区和沪昆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建成区由6平方公里扩大到62平方公里,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

城市规划,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蓝图、成长坐标,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基本遵循。娄底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建制后,于1981年编制完成第一版娄底市城市总体规划,至2018年先后历经4次修编。总体规划始终紧扣“南拓北延、东优西联、扩容提质”的发展主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配置资源空间、统筹安排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目前,娄底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100%,先后编制完成了52项专项规划,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公园、车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道路总长度由建市之初的20余公里增加到300余公里,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出入全部连接高速公路,交通方式覆盖高铁、普铁、公路、水运,娄底、新化两个机场纳入规划并开始启动相关工作,初步形成了通达便捷、功能明确、有序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孙水、涟水等山水生态基底在城市发展中得到有力保护,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规划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也不断提高。

近年来,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把“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摆在首位,主动作为,精准服务。近5年来,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理念,科学配置城乡、区域、产业发展用地,全市共批回项目170余个,获准用地面积3万余亩,确保了长韶娄高速、龙琅高速、益娄衡高速、米塔尔汽车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需求。

娄底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曾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但粗放式的管理和采矿点“小散乱”,带来矿难、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发展阵痛。为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权进行全面清理退出,持续推进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整顿、整合,全市矿山数量由460多个整合到298个,2017年关闭拆除实心黏土砖厂330家,2018年又取缔采石场58家、停产整治77家,基本实现规模化、规范化、依法有序开采。

娄底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城市转型发展,转变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和高铁城市赛事联盟中心,全面塑造“湘中明珠、快乐娄底”美丽经济、赛事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品牌。4月29日上午,娄底南•联创小镇正式揭牌,标志着娄底市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迈上新台阶。

娄底南•联创小镇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盘活娄底高铁南站21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拓展至周边3平方公里,引进颐高集团、陌陌科技、湘谷科技、智慧政务区块链等龙头企业,带动24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2018年,互联网产业实现产值12亿元,贡献税收7000多万元。

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狠抓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建立市、县、乡镇、村、组五级群测群防网络,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近5年来,娄底市成功避让地质灾害40余起,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5万余人;全市争取地灾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搬迁避让项目资金4亿余元,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16个、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12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项目6个。

为强化制度建设,创新规划管理,该局先后出台了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联合评审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文件87个;积极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依托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精简收件资料,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房地首次登记业务15个工作日办结,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全市已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6万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万多本。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娄底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履行“两个统一”职责,进一步强化规划管控,努力把娄底打造成为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断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着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