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集中宣讲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先进事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廖洁 编辑:肖拓 2019-09-23 19: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923181732.jpg

9月23日,“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李兵 廖洁)今天,“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70年来,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70年来,湖南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秉持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研报国的最前沿、社会服务的第一线,都留下了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无私奉献的拳拳之心、推动进步的累累硕果。

报告会,集中宣讲了袁隆平、刘友梅、卢光琇、何清华、汤素兰、聂周、叶红、舒勇等为代表的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共同感受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奋斗历程和崇高情怀,进一步激发进取意识和奋斗精神,以昂扬姿态积极投身建设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稻田赤子袁隆平》《健康中国逐梦人》《爱心点亮童年》《家国薪火 代际相传》《花样人生分外红》……他们中有的耄耋之年壮心不已,依然奔跑在逐梦路上;有的年过花甲不改初心,继续引领科研方向;有的薪火相传接力奋斗,不断延续无上荣光。他们的故事集中体现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爱国报国、振兴中华的使命追求,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可贵品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

报告会成员简介

袁隆平,男,1930年出生,无党派人士,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至第十二届连续7届全国政协常委,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曾获我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年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

刘友梅,男,1938年出生,无党派人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铁道部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詹天佑科技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

卢光琇,女,1939年出生,民主党派成员,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终身荣誉院长、首席科学家,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副主席,我国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何清华,男,1946年出生,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

汤素兰,女,1965年出生,民主党派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副秘书长。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オ、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曾获第四届、第五届、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17年度“中国好书”、2018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

聂舟,男,1982年出生,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叶红,女,1975年出生,民主党派成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当家花旦,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被誉为“第三代胡大姐”。曾获中国第一届地方戏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金奖”,第四届、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舒勇,男,1974年出生,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合作艺术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腾艺术作品“丝路金桥”创作艺术家,被誉为“中国环保艺术第一人”。曾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哈萨克斯坦g-globe、上合组织、阿斯塔纳世博会联合颁发的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廖洁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4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