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天元城管局以主题教育实效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黄天鹤 张欣 编辑:谢羽 2019-09-24 11: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天元市政维护中心采用联合疏通车清洗下水管道。

红网时刻株洲9月24日讯(通讯员 黄天鹤 张欣)排水管网是城市“毛细血管”,一头连着大街小巷,另一头连着民生民心。今年以来,株洲市多次连续强降雨考验着市政排水管网的承载能力,也对天元区市政人提出全新考验。目前,天元区城区范围内已建成的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总里程达68万余米、2.8万座窨井、泄水井若干、30km渠道、污水泵站提升8座,日常管养任务十分繁重。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元区城管局党委全力畅通城市“血管”,筑牢城市“里子”,不断给市民创造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保障出行安全,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在日常管理中,市政工人一般采用铲子、锄头进行人工清掏,但在排出泥沙含水率较低、清掏工具不能完全清理到位的情况下,则需要人工下井清淤。此时则需打开前后检查井通风换气一小时以上,下井作业时需佩戴安全带、安全帽,部分下水井还需佩戴探照灯、防毒面具及氧气罐,工作难度堪比矿井下作业。

未雨绸缪做好雨污水管道清淤,可以有效减少城市排水管网堵塞,为城市提供最可靠安全的保障,而机械疏通不失为一种高效可靠的方式。天元市政维护中心现采用的联合疏通车,集高压清洗和吸污功能于一体,能用高压冲洗管道进入人力所不能到达的下水道堵塞区域,进行冲穿作业,并通过吸污管道最大限度减少水污对堵塞区域的覆盖,为城市清洁、美化城市卫生和环境发挥重大作用。

市政管网养护并不是简单的管道前期疏通和清淤,在管道通畅的情况下,还要对管网进行网彻底的排查。近年来,QV管道潜望镜运用到天元区排水管网工程中,该技术能有效查明地下管道内部功能性及结构性状况,如内部沉积、结垢、障碍物、树根、积水、封堵、浮渣情况,以及管道错位、腐蚀、裂缝、变形等结构性缺陷,有利于更直观掌握和判断管道运行状态,并作为执行后期养护、检修的科学依据,极大提高检测整治效率,有效增加对排水管网施工的质量控制。

据悉,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不到一周,天元城管市政人已检查清掏泄水井、雨污水井等各类检查井共计367个,全年累计清掏4万余个次;管道疏浚1900米,全年累计59400米,清淤量2000余立方;调整侧石、平石、树围石400余米;沥青砼路面开槽灌缝1960米、沥青砼路面修复1250平方米、修补坑洞42处;全年累计完成改造12处易涝点。

来源:红网

作者:黄天鹤 张欣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