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力搭建两个平台 推进不动产登记办理时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2019-09-24 23: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杨朝文)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府召开会议,就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省高院、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负责人就加强部门信息联通、资源共享以及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湖南省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改革精神,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8月31日,全省已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09万本、证明526万份;一般登记已整体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通过推动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让群众办事“零跑腿”。其中,长沙市着手优化办理环节、瘦身业务资料、深化信息共享,开启在线办理等不动产登记新模式,使群众最为关注的二手房交易登记时间压缩为4个工作日,线上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其他所有登记5个工作日,最快可“立等可取”;怀化市提出了“缴费与办证相分离、违法违规行为处理与办证相分离”的原则,全力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市本级已经为99个历史遗留楼盘中的61个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累计户数28000余本。

陈文浩表示,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动产登记部门要把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同时,相关部门要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全力搭建“信息共享”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按照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效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的要求,进行不动产登记流程再造,合并、简化程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自然资源厅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整改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住宅用地指标相挂钩,对问题整改落后的地区,予以限制指标下批,并视情况进行约谈、通报,全力将不动产登记这一便民、利民的民生工作做好做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7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