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耕还林20年丨绿水青山现湘西 贫困群众得实惠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欧阳琴芳 杨华 编辑:王津 2019-09-24 10: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png

保靖县夯沙村。 王芳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杨华 湘西报道

2000年湘西州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范围后,在永顺县成功实施了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工程,2001年全州八县市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湘西州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 420.2万亩,国家累计下拨退耕还林项目资金59.4亿元,涉及全州114个乡镇1798个行政村的39.8万农户162万人,户均累计获得钱粮补助14380元,人均3533元,惠及建档立卡户98506户383224人。

近年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湘西州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保护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以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为抓手,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建设中获得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2.marked.png

花垣县雅酉镇退耕还林前后对比。 吴建勇 摄

推进生态建设 放大绿色优势

“我爱我守护着的这片森林,1971年春我就已经来到莲台山当护林员了,那个时候的莲台山还是荒山一片,我们跟着县林业局的干部在山上搭屋居住,自己育苗,炼山整地,又自己植树造林,将数千亩荒山变成了一片森林。”花垣县莲台山林场78岁的护林员隆祖安说。

近年来,湘西州相继实施推进了人工造林工程、长江防护林建设以及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修复等林业生态修复,为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蓄积了强大动能。截至2018年底,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

??3.marked.png

龙山县大安乡退耕还林成效图。 田明摄

2013年以来,依托“绿色湘西”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湘西州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州累计整合涉林资金44.5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120万亩,建设“秀美村庄”1168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7个,义务植树3305万株,初步构建了以矮寨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以酉水、沅水水系为脉络,以八面山、羊峰山、腊尔山为架构的“一园二水三山”生态屏障。2018年10月,湘西州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4.marked.marked.png

猕猴桃基地。 张谨 摄

落实生态补偿 实现“绿色增收”

“以前我全家的开支全靠我和妻子做农活来维持,家里生活困难。退耕还林后,我家鲜果林的收入就能让我家里情况好转,现在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永顺县小溪镇村民张孝红说。2002年,张孝红响应退耕还林号召,实施退耕还林20亩。退耕还林补助发放后,张孝红精心管护鲜果林,经济效益逐年上升。2014年,张孝红在小溪镇上修建了一栋三层450平方米的楼房,从事柑桔销售生意,收入达30余万元。

近年来,国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出台生态补偿政策,湘西州积极争取,精准落实,将政策落实作为生态补偿脱贫重要举措加以推进,努力消除“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穷问题”。2013年以来,全州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6.99亿元、天然林保护补偿资金0.93亿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18亿元,惠及全州各族群众160多万人。

近年来,湘西州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湘西州油茶、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底,全州林业产业总产值129.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55.64亿元,第二产业25.46亿元,第三产业48.10亿元。目前全州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20家,建有省级以上林业特色产业园8家。

??5.marked.png

花垣县城。 吴建勇 摄

强化机制保障  激发群众潜能

“湘西州在全省有三个第一,退耕还林面积第一,生态效益第一,空气质量第一。”说起湘西的退耕还林工作,州林业局造林科科长张金贵自豪地介绍。国家林业局发布的《2014年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中,数据表明湘西州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物质量和生态效益价值量位居湖南省14个市州之首。生态效益总价值量192.21亿元/年,占全省的20.2%。

??6.marked.png

湘西田园风光。理晋军 摄

在退耕还林工作落实过程中,湘西州林业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将林业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将林业项目向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实践中,看到生态脱贫的希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潜能,不断提高生态脱贫实效,助力全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湘西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湘西州的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资源总量增长,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森林生态系统质量提高。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传播了生态理念,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湘西州广大农民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改变了农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促进了思想观念转变和生态意识的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广大农民群众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退耕还林及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遏制水土流失和生态恶化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广大群众逐步由“要我退”转变为“我要退”,自觉成为生态建设的实施主体。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欧阳琴芳 杨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7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