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者的坚守,村小的变迁——探访全国模范教师黄前才和他的学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编辑:康晓乔 2019-09-25 12: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当记者来到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板栗树乡江溪村小学时,读书声从教室中传出,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黄前才正在上课,讲台下三名学生听得认认真真。

1.jpg

“这是我一生中获得的最高荣誉,它对我是一种鞭策,我将秉承初心,尽职尽责,用心教好书。”下课间隙,黄前才告诉记者。从省城领奖回来后,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把自己外出耽误学生的课补上。

黄前才所在的江溪村地处板栗树乡偏远山区,随着乡村教育布局的调整,村里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到乡镇中心学校或者城里上学,教育的发展进步让江溪村小学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由最多的三四百人下降至现在的3人。

“只要村小还有1个学生,乡村还需要教育,我就不会离开。”黄前才说。

今年57岁的黄前才出生于黄溪村,小时候因家境贫困,他差点辍学,磕磕绊绊读完高中后,他暗下决心将来要做一名教师。1982年11月,黄前才如愿以偿,在江溪村小担任教师。37年来,他把青春奉献在这片土地上,把全身心的爱倾注在山区孩子们的身上。

说起现在的教学条件,黄前才感触良多。“以前,校舍遇到刮风下雨室内就会漏雨,学生上学都没有一条好路,近年来县里加大教育投入,修缮了教学楼,为村小添置了办公设备,还将教学区域与生活区域分开,教学条件大大改善,现在小溪上还新修了一座桥直通学校,学生们再也不用跨溪来上学了,安全得到了大大保障。”

黄前才不仅自己坚守在学校,还把妻子朱孟菊也“绑”在这里当了一名数学老师。教书之余,黄前才常给孩子们煮饭炒菜,朱孟菊则给学生缝补衣服,将爱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

临近中午,黄前才在修葺一新的厨房里,为学生们准备营养午餐。之前,这里既是黄前才的办公室又是卧室,现在这里成了学校的食堂。“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对乡村学校的条件进行极大地改善,我们的学生食堂和老师食堂都包含其中,还添置了一些厨具,生活更便利了。”黄前才边做饭边介绍,现在有营养午餐项目,学生吃饱吃好不成问题。记者看到,学生们今天的午餐很丰富,有青椒炒肉、西红柿蛋汤、炒长豆角等菜肴,饭桌上孩子们吃得很开心。

近年来,麻阳构建起“党政重教、部门支教、全民兴教”的大教育格局,全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长,不仅筹资新建了城区锦江中学、新锦江小学等高标准学校,还投入3469万元,启动实施了乡镇标准化学校建设,改扩建教育教学点,提升城乡教学条件。同时积极落实“武陵山连片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每年安排200万元课改专项经费,提升一线教师待遇,教师职业幸福感逐步增强。

37年间,黄前才的学生有1000多人走出了大山,其中有100多名考上了大学。学生陈琴2017年初中毕业后,考取了芷江师范读免费师范生,明年秋季新学期,她也将成为这里的一名教师。

“江溪村小有了接班老师,还是我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这让我很欣慰和高兴。”黄前才说,自己快退休了,能把教鞭交给自己的学生,他觉得很幸福。“如今,乡村教学条件的极大改善,让年轻老师愿意留在乡村,这是学生之福,更是教育之福!我也将站好自己的岗,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教好每一名学生!(记者 周勉 )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勉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