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算命大仙”竟是命案逃犯 隐姓埋名终被警方识破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汪洋 金丹 编辑:王津 2019-09-26 11: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b758a75e-1516-4897-9637-66dbd3a1334b.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9月26日讯(通讯员 汪洋 金丹)在吉首市峒河公园摆摊算命的“大仙”黄某文,每天为过往的行人“解密”着命运密码。可他怎么也没有“算”到,自己会因殴打他人暴露了隐藏多年的“19年命案逃犯”的真实身份。2019年9月18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文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吉首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一起19年来悬而未决的命案成功告破。

4b071dfb-e64d-47db-bb47-a62e16bd1fa8.marked.jpg

怒杀妻子 辗转多地逃亡

2000年初,34岁的黄某文在湖南省邵东县某村家中因与妻子发生争吵,将妻子故意伤害致死。作案后,黄某文先后逃亡广东、湖南等多地躲避警方追捕。2003年,黄某文化名谢某伟来到湖南吉首靠替人算命卜卦为生。

61b1f393-b9ff-4109-b75c-a0c2b7d2a056.marked.jpg

殴打他人,引起警方注意

2019年9月7日,谢某伟(黄某文化名)像往常一样来到吉首市峒河桥下摆摊算命。谁料,自己的“地盘”却被同是做算命生意的张某纯抢了去。双方就争夺“地盘”和客源问题争执不休,并大打出手。接到群众报警后,红旗门派出所民警将两人带至派出所询问,在掌握基本情况后,决定依法对两人处以行政拘留。事件本该到此结束,可谢某伟的异常反应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

在询问其个人信息时,他称未携带身份证也记不住证件号码;当对其进行继续盘查时,他眼神闪烁不定,情绪激动、谩骂民警,表现出异常的抗拒和不配合,甚至采取用头撞墙的极端方式进行对抗。种种异常表现让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民警觉察到此人身份必有可疑!

bec74a73-3c70-4a72-a628-85b908f1aa70.marked.jpg

数据碰撞 揭秘真实身份

什么人会故意隐瞒身份呢?隐瞒身份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为进一步准确核查其身份,当晚8时左右,派出所民警请求市局提供技术支撑。市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此人身份进行全面排查。民警从分析嫌疑人隐瞒身份的原因入手,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归类、筛选、分析、对比。经过通宵达旦的努力,借助于各类大数据的碰撞,惊人的结果出现了:谢某伟的相貌特征与19年前一命案在逃人员黄某文极为相似,一条重大可疑信息逐渐清晰。

c2cefa44-990f-450c-932a-4d008f19695b.marked.jpg

所队联动 一键精准锁定

时值“云剑行动”关键时期,为查实嫌疑人身份,民警马上将这一惊人发现上报。市局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核查小组,并于9月9日晚7时,连夜出发赶赴案发地,了解案情,寻找嫌疑人蛛丝马迹。

9月10日中午,通过实地走访,民警证实黄某文育有一儿一女,女儿黄某远在外省打工,儿子黄某礼在长沙某大学读书。当日下午,民警再次赶赴长沙,连续三天开展大量查找工作,9月12日,终于找到了黄某礼并搜集到相关物证信息。9月16日上午,民警依法将搜集到的物证信息提交上级公安部门进行鉴定核实。9月19日上午,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谢某伟的真实身份就是黄某文,确系“2000.4.1”命案逃犯!

追悔莫及 难逃法网恢恢

在吉首市看守所的讯问室里,面对民警对其真实身份及所犯罪行的讯问,黄某文不再抵触和抗拒,而是如释重负,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在长达19年的逃亡路上,黄某文隐姓埋名,东奔西逃。起初由于极度害怕真实身份被人识破,他整日提心吊胆,只能断断续续找寻一些苦力活维持生计;后来他辗转来到吉首,不敢与人深交,还需经常不定期更换居住地点。19年来,黄某文从未回过自己的老家,也未见过自己子女一眼,更没有一天过过正常人的生活。

19年后,已是53岁的黄某文终于能够再次正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当年犯下的罪行,除了坦然面对,更是后悔莫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文已被吉首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汪洋 金丹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