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发放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

来源:​红网 作者:谢鹏 编辑:杨滋 2019-09-26 11: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鹏)9月23日,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将一本《食品摊贩登记证》发放到了淮川夜宵摊担市场上售卖小吃、稀饭的摊主蔺花兰手中。“我们有了合法身份,心里踏实了,顾客也可以更放心地来消费了。”领取到浏阳市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蔺花兰立即将证件悬挂了起来。

摊贩

经营更放心,顾客也吃得更安心

9月24日晚9时许,记者在蔺花兰的摊位前看到了这份《食品摊贩登记证》,证件上清楚地标注了经营者姓名、经营地址、经营时间、经营范围、有效期限等信息,并加贴了经营者照片。

据了解,蔺花兰在淮川夜宵摊担市场售卖食品已有5年时间。她说,为了让顾客吃得更放心,她对卫生很重视,还安装了玻璃柜摆放食品,“得知可以申请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后,我马上就办了相关手续。”也由此,蔺花兰领取了浏阳市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

在蔺花兰看来,“持证上岗”后,她经营起来更放心,顾客也能吃得更安心了!“以前我都是自己摸索着进行卫生处理、把控食材来源,但具体应当如何操作,了解得并不多。”而为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蔺花兰参加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培训、指导,经营也就有了标准规范。

街道

将持续推进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工作

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9月25日晚,淮川夜宵摊担市场已有两名摊贩领取到了《食品摊贩登记证》。

那如何申请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摊贩需要参加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淮川街道办事处组织的学习培训,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并签订承诺书。

“之后,需要前往街道办事处进行备案,工作人员需办理健康证,摊位三防(防尘、防蝇、防鼠)、餐具消毒、生熟食分开存放等需要符合规范。”工作人员介绍,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上户检查合格后,方能颁发《食品摊贩登记证》。

需要注意的是,领取到《食品摊贩登记证》后,摊贩并非就此“高枕无忧”,“我们还会持续进行检查,如有三次检查不合格,且拒不整改,将会收回摊位经营权。”工作人员表示,街道还将继续跟进淮川夜宵市场的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工作,督促其余摊贩整改规范到位,尽快让所有摊贩都持证经营。

部门声音

迈出规范食品摊贩管理第一步

“这张证的发放,也标志着我市迈出了规范食品摊贩管理的第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摊贩一直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为了规范食品摊贩的生产经营行为,保证食品安全,浏阳市根据《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正式推行摊贩持证经营。

“将天马桥下的淮川夜宵摊担市场作为试点的第一站,是因为该处是我市城区最大的夜宵市场。”该工作人员介绍,淮川夜宵摊贩市场从事食品相关的摊位有50余个,是浏阳有名的“美食地标”。然而,食品摊贩规模小、卫生差、管理不规范,也是长期困扰监管部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节点,必须全面规范提升,使夜宵摊担市场在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摊贩领取到了《食品摊贩登记证》后,也就意味着职能部门承认其合法经营的地位,拥有了和门店经营者同等的权利与义务。”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领证后的食品摊贩进行严格监管,增强摊贩的食品安全管理意识,规范其经营行为。”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淮川试点摊贩持证经营的基础上,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记者了解到,在摊贩领取了《食品摊贩登记证》后,市场监管部门负有对其进行日常指导、监督的职责,范围包括食材来源登记、食品销售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


来源:​红网

作者:谢鹏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