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殷殷农商情丨耒阳农商银行:立足普惠 助力小微企业快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姜珊 2019-09-26 11: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62f5088d-d96d-4417-a80e-f4386ee82599.jpg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金机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衡阳,这支重要力量——衡阳市农商银行系统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结合普惠金融的实施,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与衡阳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同频共振。在这支力量的感召下,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衡阳各县市区采访,推出《殷殷农商情》系列报道,感受这支被称为“百姓银行”扎根广袤农村的深情与温度。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在耒阳市大市镇,一家占地168亩的企业颇有名声。这家名为耒阳市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企业主要经营三氧化二锑及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堪称冶炼、化工企业废料的“清洁工”。由于该公司有着多项独特的发明专利技术,加之稳健经营,目前承担着衡阳甚至湖南多地的废渣资源利用。

2v.jpg

耒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焱鑫公司。

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前身是水东江的一个小作坊,由创办人夫妻的自有资金建成,老板是个“技术控”,在废渣资源利用的技术发明和改造上颇有造诣,故经营口碑一直不错。2009年,耒阳农商银行水东江支行员工在走访中发现这家小企业经营稳健,老板干劲十足,便鼓励他加快发展步伐。夫妻俩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了第一笔150万元的贷款,没想到放款速度很快,有了充足的资金注入,产能有效提高。

随着产能的提高,小作坊对厂房面积、设备改造、生产线投放等需求越来越迫切。2012年,焱鑫公司终于搬迁至大市镇,期间,在耒阳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公司没断过资金链,老板扑下身子投身技术实践,发明专利2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68项;老板娘则将外联、销售打理得井井有条,目前正筹建科创板上市。

3v.jpg

焱鑫公司废渣利用生产线。

“他们的服务很细致,不光主动上门对接,还有申贷、续贷准备的资料,每一步都指导的清清楚楚,让企业少走弯路,这让我们觉得不是冰冷的借贷关系,而是有温度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石俊阳如是评价耒阳农商银行的服务。据了解,该企业在耒阳农商银行授信额度达8000万元,贷款余额5550万元。

从占地10多亩的小作坊,到如今占地百余亩的技术型企业,2018年其产值超2亿元,焱鑫公司可谓是在耒阳农商银行的倾情支持下成长于此的。如这般受益的不只焱鑫公司,位于耒阳创新创业园的湖南新耒传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耒阳农商银行的扶持对象。

今年3月,耒阳农商银行开展金融服务“两进两促”活动,各网点成立服务走访小组进园区、进企业,了解服务辖区内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需求。该行营业部客户经理伍艳平走访到新耒传导时发现,这是2018年3月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要从事高端线材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往国外,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型公司。

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时了解到,该公司订单充足,利润高,但生产成本高,销售回款慢,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周转。然而公司在园区的办公用房和厂房都是租的,固定资产小,也没有抵押物,老板一直对贷款信心不足。

1v.jpg

耒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新耒传导公司。

在进一步了解到企业销售渠道稳定,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后,伍艳平随企业负责人到该公司的下游企业湖南省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其应收账款高达千万元。伍艳平思考后觉得不是没有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便迅速为该企业拟定以应收账款作质押,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信贷服务方案。目前,该公司的首笔300万元款项已保证了公司的正常周转。

耒阳农商银行营业部主任张小韩介绍,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现状,耒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深化普惠金融,推出一系列特色信贷服务产品,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该行营业部贷款余额26亿元,其中18亿元直接或间接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