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造血式”产业扶贫为乡村引入“活水”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勤翰 李雨晨 李慈 林朋军 编辑:谢羽 2019-09-25 15: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醴陵站通讯员 刘勤翰 李雨晨 李慈 林朋军)“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工具”。 依托这一“工具”,醴陵市形成了“村村有产业”的良好局面。

解思想贫困,兴产业脱贫

“喂,小李,我种的莲子熟了,今早我去田里摘了一些,快点来吃啊,很甜的。”9月23日一早,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扶贫专干李慈便接到了刘书勇的电话。

37784797-018b-4c3d-a8f2-0e4757946dfe.jpg

刘书勇种植的荷花。

家住沩山村老屋组的刘书勇与母亲相依为命,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自身发展动力又不足,家庭生活拮据,于2016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换以前,别人听到他的名字都是摇头,不为啥,就因他是出了名的“懒汉”。

起初,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沩山村支村两委为他的事情多次进行商讨,鼓励他在家发展种养殖业,并多次到他家做他的思想工作,列举周边发展产业、到企业务工等稳定脱贫户的发展情况,告诉他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生活条件,为他鼓劲。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之后,村级为他流转水田,后盾单位为他提供水稻种子、农药、肥料,农闲时介绍他在候到村合作社务工。

今年他承包了近10亩水稻,1亩荷花,目前已进入收获时节。此外,养殖的黑山羊也下了两只崽。目前,通过后盾单位和扶贫干部的带动,已经有很多人支付了大米和莲子的购买订金,还与村农家乐签订了协议,养的鸡和羊也不愁销路了。

“扶贫,首先得让贫困户从思想上转变过来,为了让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转变思想,除了平时上户走访的鼓励外,我们通过建立平台,帮他们销售好产品,为其解除增产不增收的担忧,这样下来贫困户就可以放心地去做事。”该镇扶贫办负责人说。

昔日贫困户,今朝养蜂达人

“来来来,看看我酿的蜜,可甜了,我割点下来你们尝尝吧!” 9月22日下午,家住醴陵市茶山镇栗山坝社区的贫困户刘新芝热情地向帮扶干部介绍自家新酿的蜂蜜。

061dd09a-131e-4df7-b9c7-a095568a380c.jpg

刘新芝。

刘新芝一家五口,女儿患多重一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儿子儿媳缺乏增收技能,孙子尚幼,为医治女儿,致使家庭贫困。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后,全家享受了残疾人补贴、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扶贫特惠保、低保等政策,同时全家人不气馁、肯吃苦,经多方打听,认为养蜂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刘新芝就把自己的想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及村主任说明后,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缺资金,驻村帮扶工作队便为她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作为启动资金;缺技术,市农业农村局为她提供了养蜂技术指导。在党的关怀和自身辛勤的努力下,刘新芝家年人均收入近万元,不仅于2018年顺利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专业户。

“这得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大家帮助我,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脱贫呢。”刘新芝边清扫蜂箱边说,“你看人要是都能有蜜蜂那么勤劳,脱贫致富就一定不是难事。”现在蜂箱多了,从去年的5个蜂箱增加至20个,上半年产蜜约400斤,预计年增收2万元左右。

据悉,依托产业帮扶政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技术指导以及农户之间的相互借鉴,目前该镇有28户贫困户自立自强,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家家户户有事做,脱贫致富有保障

“没想到能在家门口谋个事做,每月能赚到2000多元,今年一定能脱贫,不给咱村上拖后腿。”“是啊,现在我们这一块打麻将的都凑不到人,都到蔬菜基地干活去喽!”在地里干农活的骆育云与李桂珍边干边聊,两人同属醴陵市茶山镇转步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81421ee9-7bf7-43e9-b4c5-110c462cc7f7.jpg

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增收顾家得到双保障。

9月20日上午,当地扶贫专干走进转步口村,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格外显眼,这里便是天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在生产基地的大棚里,七、八名妇女在认真夹挂黄瓜苗,一个个脸上挂着笑容,时不时的还哼着小曲。

据悉,2018年4月,在镇村干部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通力协作下,醴陵天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转步口村。一年多来,该公司共流转土地1100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27户45亩土地,每户贫困户每年直接获利740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杨炯介绍,目前公司已吸纳70多名贫困劳动力务工,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届时可以接收更多贫困户来基地务工。

目前,该镇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和群众意愿,有效对接产业规划与贫困户个体,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能就业”;努力搭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平台,助推村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努力建设高质量产业扶贫项目,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促进度、提质量,全力以赴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勤翰 李雨晨 李慈 林朋军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