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殷殷农商情丨祁东农商银行:“黄花贷”带活一方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建新 孟繁星 谭倩 编辑:李覃梁 2019-09-26 17: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62f5088d-d96d-4417-a80e-f4386ee82599.jpg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金机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衡阳,这支重要力量——衡阳市农商银行系统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结合普惠金融的实施,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与衡阳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同频共振。在这支力量的感召下,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衡阳各县市区采访,推出《殷殷农商情》系列报道,感受这支被称为“百姓银行”扎根广袤农村的深情与温度。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建新 孟繁星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祁东县历来有着种植黄花菜的传统,为全力支持黄花菜产业发展,祁东农商银行设计“黄花贷”产品,在种植、收购等环节补足资金缺口,带活了一方产业。

56岁的肖享华自记事起就跟着父母在田地里摘黄花菜,小胳膊往上探到枝头的花朵,清晨的露水顺流到腋窝,与背上的汗水交织在一起,深深地烙下“菜农太辛苦了”的印象。长大后,他干起了贩运黄花菜的生意,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来,他又转战房地产、服装、食品行业,在云南有了稳定的“江山”。2016年,黄土铺镇招商引资,邀他回祁东参加黄花菜节,重新激起他做大做强黄花菜产业的梦想。

“本来打算卖了云南的房子回来投产,但当时房子没脱手,是祁东农商银行支持我贷款了750万元。”肖享华回忆道,在妻儿都反对的情况下,他于2017年4月独自回乡动工建厂房,两个月完工,刚好赶上收黄花菜。“是黄花菜给了我今天富足的生活,趁自己还未老,干点活回馈下这片生我育我的土地。”

对于贷款人是本地的、经营产业也在本地的项目,祁东农商银行是非常支持的。肖享华当年贩运黄花菜就与之有信贷业务往来,信誉度好,间接为自己增加了贷款额度。

1vb.jpg

黄花菜收购时节,祁东农商银行员工上门展开贷后管理。

在肖享华的工厂里,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干活。55岁的肖福寿告诉记者,老板回来后,专门收农户的黄花菜,农民种黄花菜的积极性大涨,他一个月最多能赚六千元。

这两年多来,肖享华一直在积累经验,他改良了1000多亩黄花菜地,试种200多亩,希望把它加工成色泽鲜亮、口感极佳的美味菜肴。他有信心,明年就能实现这一目标,为打造黄花小镇献力。

在祁东县官家嘴镇,这个被誉为黄花菜发祥地的小镇上,有一家以黄花菜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湖南有吉食品。经过12年的发展,该公司已颇有声誉,除销售自产黄花菜干菜、鲜菜外,与全县20多家黄花菜加工大户、3000余黄花菜种植户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每年六七月份,正值大量收购黄花菜时节,该公司就从祁东农商银行借贷流动资金。

“以机械设备做抵押、法人担保形式,从祁东农商银行借了200万元,其中50万元是他们的特色产品——黄花贷放款的。”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

祁东农商银行官家嘴支行行长贺顺灵向记者介绍,“黄花贷”大部分针对收购的散户发放,由信贷客户经理走访、调查客户经营活动,根据其经营状况、资产规模等情况,以信用贷款方式发放,最高50万元,主要是缓解收购黄花菜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该行在官家嘴镇发放“黄花贷”2000多万元,惠及农户100户。

“以前农户种植收购黄花菜急用钱多采取小额信用贷款,三五万元都需通过农户联保,有了‘黄花贷’产品后,客户经理确认实情后,审批速度很快,放款基本一个星期到位。”祁东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专门为黄花菜种植户“独家订制”的产品已惠及祁东460农户,目前贷款余额8750万元,极大地支持了当地黄花菜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建新 孟繁星 谭倩

编辑:李覃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