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丽蝶变”惊人眼——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苏原平 刘勇 曹娴 周月桂 龙文泱 刘永涛 编辑:徐丹 2019-09-27 0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70年披荆斩棘,写就辉煌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

9月2日至26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12场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集中呈现了70年来湖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改革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现在就是我们百姓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未来可期,长沙可期”……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彩湖南篇章。

三湘大地70年发展巨变,经济社会民生成就可圈可点

12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70年来湖南在经济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领域以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取得的辉煌成就。

每场发布会发布词数据详实、内容丰富,既突出宏观视角,又注重微观表达,通过数据对比、生动事实、典型案例,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感”:

——经济实力增强。湖南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八位。经济体制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步入市场经济的根本变革。

——开放浪潮奔涌。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和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平台,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国际“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智造“亮眼”。制造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主要支柱,拥有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混凝土机械产量居世界第一;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基础设施夯实。全省高速公路、高铁运营里程位居全国第四;拥有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各类电源;综合水利工程体系初步建成;全省100%的城镇和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通达。

——鱼米之乡肥沃。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6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

——贫困人口减少。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458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83万人,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1.49%。

——创新动力强劲。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C/C航空制动材料等标志性创新成果相继诞生。

——百姓幸福“有感”。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6.7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成;城镇常住人口由1949年的236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3865万人。

——文化繁荣惠民。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成为湖南的亮丽名片。

——水清天蓝地净。2018年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降至3.27亿吨;Ⅰ至Ⅲ类水质占比提升至94.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4%。

——“湘西经验”瞩目。湘西州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2018年GDP是1952年的62倍,贫困发生率降到4.39%,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

——长沙异军突起。2017年长沙市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及专项项目达27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达到初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

一个个厚重的数据、一项项耀眼的成绩,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行进式全方位立体宣传报道,三湘大地的华丽蝶变展现在世人面前。

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湖湘儿女深感骄傲自豪

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三湘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从9月3日到26日,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胡文浩全程关注了12场新闻发布会。他说:“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湘四水的巨大变化,心潮澎湃。作为省会市民,深切感受到长沙环境的优美、交通的便利、生活的便捷,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智能制造引领推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汽车、工程机械、智能终端等一批高新技术落地开花。智慧城市不仅将推动长沙的发展进步,更将深切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可期,长沙可期。”

“现在就是我们百姓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永州市发改委干部唐青松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出行的变化。地处湖南西南曾交通不便的永州,如今已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衡柳及湘桂高铁、洛湛铁路穿境而过;泉南、二广、厦蓉、道贺4条高速串联成网;农村村村通沥青或水泥路;永州机场已开通至北京、深圳、昆明、上海、海口、厦门、重庆等地的航班,目前正加速提质建设。

湘西州农民作家刘大印有记账的习惯。“以前账上记录的全是柴米油盐,后来逐渐出现了手机、电器,汽车,现在还增加了文化教育的投入,于是账面上有了价值几万元的图书、电脑、多功能打印机、便携式天文望远镜、单反数码相机。”他翻开家庭账本感慨道:“我坚信,随着时代发展,老百姓账本上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就像伟大的祖国,越来越美好!”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三农”问题研究专家陈文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乡村振兴。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唱响新时代奋进凯歌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日之湖南,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壮丽70年,铁建重工有幸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未来,我们将持续创新,不断向科技更高峰攀登!”26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0年来,铁建重工研发了5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和世界空白的新产品,获得了1800多个专利,所有的产品和技术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靠的就是‘创新’二字。”

“湖南开放发展的成就令人振奋。我在外贸运输行业摸爬滚打了30年,也见证了湖南怎样一步步全方位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说,近日长沙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无疑将助力湖南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长沙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中欧班列要承担重任,力争年发运800列以上,将长沙打造成为中欧班列在中南地区的枢纽城市。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湖南杂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双午说,我省重视文化“走出去”,湖南杂技成为我省对外文化宣传的主要项目。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在美国进行了500多场商业演出,许多主流观众借此看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去年起,省杂技艺术剧院尝试在演出场所陈列湖南文旅宣传图片,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风化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表示,新时代东风浩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加强综合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奋发有为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执笔: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苏原平 刘勇 曹娴 周月桂 龙文泱 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苏原平 刘勇 曹娴 周月桂 龙文泱 刘永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