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和平村:采购车开到农户家门口 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何丛芳 编辑:谢羽 2019-09-27 10: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jpg

上门收购蔬菜。.jpg

上门收购农产品。

红网时刻永州9月27日讯(记者 成文杰 周纯 宁远站记者 何丛芳)9月25日,在永州市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和平村,村民们忙着把自家种的冬瓜、南瓜等农产品挑到路边,过秤、装车,卖给上门收购蔬菜的采购商。

“我家还有几百斤的香芋南瓜,要不要?”“我家还有许多大豆,收吗?”……

“您老这两个南瓜、两个冬瓜一起是27元钱,您拿好。”长沙湘誉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碧波把菜钱交到80多岁的范奶奶手中,并一再叮嘱老人家拿好了。

“大家别急,我们先收这些菜,等国庆长假过后,我们再来村里采购。”张碧波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把采购车开到农户家门口,“没想到这么火爆,我们主要为县城几所学校提供城市规模化食堂托管服务,每天消耗蔬菜瓜果2000斤到3000斤左右。”

因为种植南瓜、冬瓜等农产品的规模不大,商家不愿意过来采购,村民自己运到批发市场又不划算,和平村长期存在着农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制约了该村种植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永州市政府研究室驻和平村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搭桥引线,与餐饮企业洽谈合作。“湘誉兴公司帮了我们的大忙。”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健说。

采购现场,李健和村干部陈姣、王胜旺等人一边帮着过秤、记账,一边向村民们介绍情况:“大家别急,村里已经跟这家农餐饮公司签了合作协议,以后隔个三五天他们就会来一趟,大家有哪些农产品要卖钱的,可以随时到村部来登记。”

不到一个小时,冬瓜、南瓜等农产品就装了满满的一整车。“大概是三四千斤左右,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我们一次也没办法采购多了,以后会经常过来。”张碧波告诉记者,宁远县除了种植大户外,还有很多贫困户在自留地耕种,然而因为种植规模、种植标准有所欠缺,存在农产品滞销的现象。为此,湘誉兴公司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签约合作了3个对口采购蔬菜基地,采取上门收菜的方式,探索采购新模式,实现了“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何丛芳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