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于振宇 编辑:何冰 2019-09-28 06: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省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去年以来,我省突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使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9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对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

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按照以“分类减量”为基础的“户分、村收、镇运、区域处理”模式,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建成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1287座,配备乡村环卫保洁员12.3万人,对垃圾进行基本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0.2%,洞庭湖区实现乡村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全覆盖。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省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重点任务,率先推行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的整县推进污水治理模式,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处理技术和工艺模式。目前,全省建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行政村达5061个,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30%左右,1416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污水直排问题在大多数农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今年,省委、省政府将10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任务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并纳入对各市州的绩效考核范围。截至9月底,全省共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66020户,完成率为65.59%。

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整治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拆除乱搭乱建14.1万处、“空心房”5.2万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88万吨、村内塘沟12.3万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79万吨,一些地方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观。(记者 刘文韬 于振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于振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