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乾城小学办“开笔礼”:朱砂启智 祭拜先师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于茁 洪莹霞 徐斯乐 编辑:王津 2019-09-27 22: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907_??.jpg

学生身着汉服步入文庙。

IMG_6967_??.jpg

正衣冠。

IMG_7037_??.jpg

朱砂启智。

IMG_7080_??.jpg

感谢师恩。

IMG_7090_??.jpg

同学互拜。

IMG_7103_??.jpg

齐诵“三字经”。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吉首站记者 于茁 通讯员 洪莹霞 徐斯乐)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孔子诞辰,9月27日,吉首市乾城小学按礼节,在乾州文庙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开笔礼”仪式,祭拜先师孔子,为学生朱砂开智、开笔启蒙。

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学生身着汉服步入文庙。整个开笔礼活动包括参拜先师孔子、正衣冠、启蒙教育、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谢师恩、校长寄语、诵读“三字经”等九项仪式进行。其中,该校校长向帮松开笔一撇、一捺规范写“人”字环节,教学生们做人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整个活动在老师和父母的见证下,孩子们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了人生求学生涯的第一步。

“乾城小学一直将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传承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从2013年开始,学校每年都定期为新生举行开笔礼活动,希望学生们通过这个仪式,明白自己已是小学生,要认真对待、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吉首市乾城小学校长向帮松说道。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一年级学生家长蔡吉生告诉记者:“作为学生的家长,参加了乾城小学一年级开笔典礼,感到很荣幸,活动对我的孙子和其他同学都感触很深。我们国家有5000年的文化历史,我认为对传统的教育很是重要,我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乾城学校旨在纪念孔子诞辰,既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优秀文化精神,在中华传统礼仪的感召下,学习做人、做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于茁 洪莹霞 徐斯乐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