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沿线电子监控 全线年内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9-09-29 09: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花侯路以西主线通车试运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花侯路以西主线通车试运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本版制图/王斌

本版制图/王斌

28日上午11时30分,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花侯路以西主线桥梁、隧道正式通车试运行,长沙城南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此次放开交通的路段为花侯路以西至湘府路大桥主线桥梁、隧道,含8对平行匝道,以及绝大部分地面辅道,万家丽互通此次仅放开北往西、西往北两条匝道,实现湘府路高架与万家丽路高架顺接。湘府路快速路通车后,市民驾车从湘府路大桥沿着快速路向东行驶,通过花侯路定向匝道左转上花侯路,便能快速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全程仅需10多分钟。

湘府路快速路东接万家丽路高架,直通星沙;西接湘府路大桥,连通西二环线,共同构成长沙“小三环”,无缝串联起洋湖生态新城、省府片区、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其建成通车可极大缓解南二环和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加强南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极大发挥长沙现有快速路网功能,对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 建设难点

交通疏解难度大,交叉工程非常多

作为长沙第二个快速化改造项目,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路线全长为11.85公里,采用“主线快速路+地面辅路”的敷设形式,全线分为桥梁、隧道和地面道路三种形式,其中地面段约670米、隧道段约2150米、桥梁段约9030米。

“湘府路全线通过主线高架桥和隧道实现主辅分离,即长距离快速直行的车辆集中在主线、短距离需要转弯的车辆集中在辅道,两者各行其道,互不干扰。”长沙城投项目管理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成介绍,湘府路快改项目是长沙当前除轨道建设以外,单个项目投资额最大、工程最复杂、影响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市政项目。

“湘府路快改施工过程中,先后克服了工期非常紧、交通疏解难度大、沟通协调难度大等难点,历时两年建成。”刘成说,项目累计完成的交通疏解批复超过100个,而且涉及武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及地铁等既有或规划线路,沟通协调难度非常大。

此外,项目交叉工程非常多,与湘府西路综合管廊、红旗路共建,与地铁1号线、5号线交叉施工,同时需为地铁8号线可行线位和施工进行预留;管线迁改工作量大,电力、燃气、自来水、弱电等数十种管线交错,迁改难度和迁改总量很大,在当前的市政项目建设中是比较少见的。

B 技术创新

采用装配式施工,节约工期又确保质量

记者了解到,湘府路快改项目自2017年动工,全线共分为4个标段同步推进,包括中铁大桥局、中铁隧道集团、上海隧道股份、中铁二十五局、中建五局等建筑央企和名企参与其中,采用了多种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提高工效、保证质量。

中铁大桥局湘府路快改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江告诉记者,湘府路高架主线桥梁全部采用的是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也就是桥梁的立柱、主梁等都是在预制厂提前制作完成,再运输至施工现场吊装。”

湘府路快改细节中还藏着很多“小秘密”。隧道股份上海城建湘府路快改项目副经理刘浩介绍,比如高架桥上的伸缩缝,湘府路全线采用的是分段式梳齿型伸缩缝,相比之前的整体式伸缩缝,车辆经过时不仅震动更小、噪声更低,而且更方便后期养护,“它每一个独立单元损坏只需要单独替换,更节省材料、更方便更换施工。”

C 记者体验

湘府路大桥至长沙火车南站仅需10多分钟

28日通车现场,不少市民早早赶到,等待开车进入新开放的快速路“尝尝鲜”。家住洋湖的左先生告诉记者,他公司在长沙经开区,以前都是走二环线上下班,车多拥堵,单程就需要1个小时,“现在湘府路快速路通车了,走湘府路转万家丽路,半个小时就能到达,能节约一半时间,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时了。”

记者28日体验了一番,整个高架桥壮观大气、视线良好,全程没有红绿灯,沿线居民集中区域均设置有声屏障,匝道指路牌、限速标志等标识标牌均已设置到位。

记者从湘府路隧道西入口出发,一路向东,按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到达花侯路定向匝道,全程仅用7分钟,从匝道左转上花侯路向北行驶2.5公里,便抵达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全程耗时10多分钟。

D 温馨提醒

沿线电子监控 全线年内完工

湘府路快速路通车后,市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记者了解到,28日湘府路快速路通车试运行,试运行3个月。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主线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全线已安装电子警察全程监控,禁止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进入隧道、快速化桥梁和匝道,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降低车速,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湘府路快速路地跨天心区、雨花区两个交警大队,两个大队将负责湘府路快速路的日常交通管理,新成立的铁骑中队也将进行定点巡逻管控,路面主要参照万家丽路高架桥的管理方式,在上行匝道口安排警力进行管控。

此外,湘府路快速路的整体限高为4.5米,采用可活动式限高龙门架,为防止试运行期间大型货车驶入快速路,交警部门将在试运行期间将限高设定为3米,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

另外,万家丽互通是全互通立交,但本次除主线直行交通放开外,只放开了北往西、西往北两条匝道,实现与万家丽路高架顺接。这两条匝道能保证万家丽路高架北向来车与湘府路高架西向来车的流向直接互换,即湘府路西向的车辆可以通过匝道直接进入万家丽路高架,同样万家丽路高架的北向来车也可通过匝道直接进入湘府路高架。

刘成介绍,花侯路以东路段、万家丽互通其余匝道以及地面辅道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都将于今年内完工并通车。

项目名片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湘江路,东至浏阳河西岸。该项目主线为快速路,全长11.8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6车道;辅道为城市主干路,全长11.95公里,设计时速50公里,双向4~8车道。项目主线西连湘府路湘江大桥东引桥,往东在新联路路口西侧改用高架桥,新联路路口东侧高架桥落地后设置一段地面快速路,行至书香路西侧采用隧道方式下穿书香路、新姚路、芙蓉路,在刘家冲北路东侧出地面后,继续架设高架桥直至工程终点浏阳河西岸。

试运行交通指南

1.湘府路高架主线可直达花侯路,在万家丽互通处可通过西往北、北往西匝道与万家丽路高架顺接。通往天际岭隧道方向的车辆需提前由万家丽路西侧匝道和沙湾路口匝道下主线、通过地面辅道绕行,近期通往天际岭隧道南边的车辆建议经韶山路、芙蓉路等道路绕行。

2.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可经花侯路匝道前往。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及红旗路方向车辆需在京港澳高速处出主线,由地面辅道行驶至湘府路红旗路互通处转换。

3.湘府路快改可在新开铺路东侧、书香路西侧、万芙路西侧、韶山路口西侧、洞井路口东侧、万家丽路口西侧、沙湾路东侧、京珠高速处的南北平行匝道进出主线。

4.通往芙蓉路的车辆需在万芙路口、书香路口提前出主线。

5.花侯路以西地面辅道除湘府路—万家丽互通立交桥下中心部分区域,和瓦窑路—林业厅段由东往西不能完全开放外,其他地面道路全部恢复通行,请广大市民减速行驶,注意交通安全。

6.花侯路以东可通过现有地面道路上红旗路互通北侧上下行匝道对接红旗路高架,即上行往北可通过红旗路高架与高铁站和机场高速连接,下行匝道右转可通过地面辅道与湘府路快速路连接,实现与红旗路高架形成连接互通,解决湘府路与红旗路的交通转换问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