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硕士“村姑”:用心为村民做好每件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余静 编辑:吴思静 2019-09-29 11: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长沙县青山铺镇自然资源办副主任刘瑞清在G107调规项目(青山铺段)安置区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整改现场了解情况。 章帝 摄

人物名片

刘瑞清,福建福州人,1992年出生,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7月选调至长沙县青山铺镇,目前担任自然资源办副主任。从名校文弱女硕士到“村姑”,她每天风吹日晒,坚守在拆违控违与国土卫片整改等工作一线。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余静)头顶草帽,一手拿着黑色笔记本,一手拿着笔记录现场情况。9月26日,长沙县青山铺镇自然资源办副主任刘瑞清在G107调规项目(青山铺段)安置区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整改现场,一边问情况,一边环顾四周了解最新进展。

风吹日晒奔走于拆违控违与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整改现场,这是刘瑞清工作的日常。自今年5月来到镇自然资源办任职,刘瑞清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都是在户外。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瑞清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通过选调生选拔,来到长沙县青山铺镇工作。从国际大都市到农村,地点变化了,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的一颗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未改变,选择将青春绽放在基层一线。

人变黑了,也变成了村里人

接待村民,泡上一杯茶,再听村民诉求。到了现场,听村民七嘴八舌,从中听取关键信息。别看刘瑞清如今做起这些游刃有余,其实刚到基层工作时,她夜里哭了好几次。

刘瑞清是福建福州人,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到村民们浓重地方口音时的手足无措。“就看到面前的几张嘴,吵吵嚷嚷,大概能听懂几个词,就是不知道什么意思。”

从5月份到自然资源办,几个月下来,刘瑞清走遍了青山铺镇5个村(社区),原本嫩白的肤色也逐渐变成小麦色。男朋友都打趣她:“你是女孩子,出门一定要带好太阳伞,晒得比我还黑了就不好吧!”“跟村民打交道,打把伞有距离感,戴个草帽就好!”其实,她大多时候草帽也没有戴。

人晒黑了,但是刘瑞清也听懂了“村里话”,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村里人”。“最初一边听一边偷偷打开手机录音,回去慢慢听,再向同事请教是不是这个意思。”回忆起当时的心酸史,她感慨地说:“好在最初在党政办的工作中得到许多锻炼与积累,首先接触材料、信息,了解了镇域工作,再去听村民讲话就已经有个基础。”

初心不变,为老百姓做实事

村里的事情虽小,但都是群众百姓的大事。刘瑞清坦言,从复旦研究生毕业后曾有留校任职的机会,但是想起自己的入党誓词,当初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她选择了下沉到基层,去基层做点实事。

熟悉了青山铺镇的工作,听懂了村民的讲话,刘瑞清被任命为自然资源办副主任后,首先就牵头将传统的挖山取土管理机制中的“五级联审”修改为“四部门踏勘会审”,全力推动打击非法挖山取土工作。

以往,农户需要建房或消除屋后滑坡安全隐患时,要先自行到组、村、国土所、林业站、镇生态办分别进行审查盖章,农户申请备案不便,还容易被企图进行买卖沙土的不法分子所利用。

刘瑞清实地调查后,提出由村级、国土所、林业站、镇自然资源办四部门上门踏勘情况,实地确认安全隐患程度并会审,对确存在安全隐患的申请予以审批,对企图利用农户进行非法挖山取土的行为立即叫停。这样一来,不仅能为确实存在居住安全的群众快速消除后屋滑坡安全隐患,又能准确地识别出非法挖山取土行为的信号。

“从件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为人民服务’并没有那么容易。”刘瑞清感慨地说,在自然资源办,拆违控违、国土卫片整改、打击非法挖山取土等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时还要处理村民林地纠纷、邻里纠纷。

“很多时候,真正能为他们解决的事情还是很少。”她解释,大多村民提出的要求,政策范围是不允许的,坐下来听听老百姓的诉求,耐心解释政策,村民情绪就会缓解些。“用心为村民们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力给他们提供一些的实惠与方便,他们的理解和信任便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余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7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