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人民英雄张超生命最后的4.4秒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欧阳璐 2019-09-29 14: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超被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部队正在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湖南岳阳籍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正驾驶战机准备着陆,这是他当天最后一个架次,也是正式登上辽宁舰前的最后一轮训练。

12时59分,战斗机突发电传故障,机头瞬间上扬,冲了出去。塔台指挥员在4秒内连发三声命令:跳伞、跳伞、跳伞!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张超首先想到的是挽救战机!后来的记录表明,从报警到跳伞的4.4秒里,张超只有一个动作:全力推杆到底!

也正因为如此,他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坠地身负重伤,经抢救后牺牲。

从张超负伤到牺牲,时任团长张叶一直陪在他身边,清楚记得张超说的最后一句话:“团长,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张超牺牲时,离他上舰只有半个月。

在张超妻子张亚内心,丈夫的人生是完美的:“站在妻子的角度,确实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但人的一生并不能用生命的长短去衡量好坏。我认为,他的一生非常完美,唯独留下的遗憾,是没有等到上舰的那一刻。他的战友会替他完成这个事业。他会感到欣慰的!”牺牲时张超29岁,是我国舰载飞行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

2016年11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追授张超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2018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专题链接:致敬人民英雄张超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欧阳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