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主题教育“党员会客厅”里,党员平均年龄76岁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芳 编辑:张天野 2019-09-30 14: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33.marked.jpg

长沙陈家湖社区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学习会,基本在支部书记盛灿蓉家客厅开展。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芳)近日,长沙建湘瓷厂宿舍楼2单元1楼盛灿蓉家里,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启动,30名平均年龄76岁的党员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APP学习。

这是陈家湖社区第六党支部的第30场学习会。盛灿蓉是支部书记,从2017年7月开始,她家就多了一个用途,成为 “党员会客厅”。每个月“党员活动日”,除了93岁的周瑞雅娭毑,党支部的其他党员,都会按时聚集到党支部书记盛灿蓉家,日常学习的同时,大家也对近期小区内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看法,这个“党员会客厅”已经成为该党支部了解社情民意、凝聚民心的一个重要“据点”。

盛灿蓉今年70岁,是长沙建湘瓷厂的一名退休职工,有着41年党龄。2017年7月,前任党支部书记夏聪听因中风住进医院,社区书记余乐和老党员们纷纷前往医院看望。病床上的老书记说,自己病了不要紧,就是放心不下支部的工作,希望盛灿蓉能替他协调组织。这份请求得到了社区和支部成员们的一致同意。就这样,热心肠的盛灿蓉成为临时的支部书记。

“这是一份重托,我不能辜负。”接过支部党员名单后,盛灿蓉开始着手开展工作。党支部的老党员多,80岁以上的就有15个,最小的也有50岁。而小区离社区居委会有2公里的距离,走过去需要近30分钟。如何让老党员们更加便捷地开会学习,成为了盛灿蓉考虑的问题。

“让大家来家里学习吧,客厅也大,一楼又方便,你们忙的时候,我来负责端茶倒水就好了。”丈夫说。就这样,“党员会客厅”成立了。2017年7月26日,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会议,32名党员齐齐出席,气氛十分融洽。

11.marked.jpg

老党员们认真整理资料。

“身边事身边议,自己事自己定,比起在会议室正儿八经开会,这种话家常的氛围显然要轻松许多,大家彼此熟悉,便捷舒适,就像是上门作客,效果事半功倍。”陈家湖社区主任刘纲说,“党员会客厅”非常活跃,除了学习功能外,还汇集了党员们心系小区发展的声音。

“在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的时候,是大家最忙的时候,300多户家庭,大家一一调研登记,组织宣传,安装得非常顺利。”老党员盛律屏说,还有晾衣架,也是会上提出来的。会议开了一半时,大家跑到现场,需要多少杆,设置多少高比较合适,大家实地查看全部敲定下来,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用专门过来测量了。针对小区独居老人多的情况,党员们便组织定期巡查看望。老年人津贴到了,党员们便上门通知领取,遇到老人行动不便的时候,大家就拿出当日的报纸拍照,帮老人前往社区签字。

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盛灿蓉联合社区其他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党员排班在陈家湖、湘瓷小区内巡逻,宣传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并在小区播放宣传喇叭。

小区里6岁的程靓莎是盛灿蓉最牵挂的孩子。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聋哑人,孩子基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生活,党员们分批去家里陪他聊天、帮忙。今年开学,大家又为孩子送去了书包和文具,鼓励他好好学习。楼上有人丢垃圾砸了楼下的车子,两人闹得剑拔弩张,居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盛灿蓉,经过她的调解,矛盾缓和了,楼上的业主再也没有丢过垃圾。

因为工作得力,盛灿蓉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全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大家看见我,都‘盛书记、盛书记’地喊,我有点不好意思,因为这是党员开会学习的时候才喊的称呼。”盛灿蓉说,邻里之间就是这样,只要为他们做了一丁点小事,大家都会放在心里,感动的反而是自己。2018年因为铲雪摔了一跤,盛姨住进了医院,小区邻居们纷纷前来看望。

44.marked.jpg

盛灿蓉每天坚持学习。

“大家年纪大了,可大家的心是齐的,也从来不敢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盛灿蓉说,如今大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更加要珍惜为身边人服务的机会,也要为年轻人做好榜样。为了线上学习,儿子为盛灿蓉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她为老党员们建好了学习微信群,还教会大家如何使用“智能识脸”认证。她带领的党支部,学习强国平均分数是最高的,而她自己,已经达到了8689分。

“老党员精神是一种简单而淳朴的精神,有一种感人至深的正能量,让人充满感动,让人心生敬畏。”陈家湖社区党委书记余乐说,在社区工作既是一个给老百姓服务的过程,也是一个向基层学习的过程,“这些老同志的倾力帮助和默默奉献,鞭策着我们更加用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芳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9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