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彩车设计制作团队背后的故事:闭着眼都能描出它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秦楼 编辑:马丽红 2019-10-01 15: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还看今朝潇湘风采,尽展湖南时代风韵。国庆大阅兵后,群众游行环节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吸引了世界目光,一个个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元素,记录下了湖南飞速发展的时光足迹。在这个举国欢腾的日子里,红网特别推出“彩车上的湖南”系列报道,解析不同元素的深刻寓意,展现新时代湖南发展的壮丽风貌。

22222.jpg

中南国际会展“潇湘今朝”彩车设计制作团队成员及家属集体收看国庆阅兵直播。

33333.jpg

当看到团队设计制作的彩车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时,现场一片欢呼。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秦楼 长沙报道

10月1日,在中南国际会展的办公室里,数十个脑袋凑在一起,紧盯着电视屏幕,屏住呼吸,生怕错过任何一帧。当70辆彩车逐一驶过长安街,醒目的湖南彩车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时,现场一阵欢呼。

他们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团队,也是这次中南国际会展湖南彩车设计制作团队的成员。团队共有20个人,经过6个月日以继夜的奋战后,代表湖南,为祖国献上了一份生日礼物。

中南会展公司副总经理郭禹透露,“最开始以为,熬一两个晚上,就过去了。没想到最后,熬夜成了常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想,几千万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才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了这么多素材,我们能够用自己平凡的专业工作,歌颂这个不凡的时代,必须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辉映先辈的筚路蓝缕。”这段开场白,拉开了湖南彩车设计制作故事的序幕。

6个月过去了,期间的酸甜苦辣,骄傲感动,必定是他们一生中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光。用青春作答,湖南彩车展示在世人面前的背后,是一颗颗跳动的赤子之心。

今天,红网时刻记者走进他们,记录这段日子里的二三事。

为彩车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一次接触彩车设计,并且一周内就要交初稿,设计展览部副总监唐铭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月22日,中南国际会展公司接到设计制作彩车指令后,任务重大,时间紧迫,团队立马着手搜集素材、讨论、设计初稿。

湖南有多张名片,十八洞村、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等,用什么样的载体来展现这些元素是团队首要考虑的问题。

“一开始毫无头绪。”作为平面设计师,汤凡与其他成员一样迷茫无措,“万事开头难,如果我这关攻不了,接下来就更难了。”那几日,汤凡成天泡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找素材,与设计展览部总监熊斌沟通。“不管是走路、吃饭、上厕所,甚至做梦都在想这个事。”

花瓣、船、车......各式各样的形式汤凡都想了一遍,但又都被自己一一否决,他总觉得不完美。直到一次不经意间,在一部动画片里,看到一艘有着翅膀的飞船,这才让他有了灵感。

“可以用翅膀,飞翔的翅膀寓意湖南经济腾飞。”汤凡马上在电脑上描下了脑海中的样子,拿着稿子激动地找大家伙商量,被一致通过。

汤凡回忆,有了最初翅膀的思路,这道难题终于有了解题思路。随着车体成型,翅膀无法承载车体重量,被延伸后,最终演变为依托车体,代表湖南“三湘四水”的多重水纹。“光这一点,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翅膀延伸为水纹,水纹层理再次丰富、着色,设计历经了两个月的打磨。“就更别提接下来底盘开多高,门开在哪,承重多少了,这是集工业设计、展示设计、汽车设计于一体的创作和制作。”

记得有一次,汤凡与熊斌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后,迎来了4月里长沙早晨最好的阳光,他们俩坐在办公楼外想聊会天,却各自在椅子上沉沉地睡着了。“太阳晒得我皮肤痛,也没翻身。”汤凡笑着说,那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彩车已经全部制作完成,行驶在长安街上。

今天,他和成员们坐在电视机前,看着亲手设计制作的湖南彩车真真正正驶过天安门时,他笑了,他说在36岁这年,梦想成真。

闭着眼都能描出它的模样

“问我在干吗,必定在加班,为何要加班,我说得保密。女友说,我肯定移情别恋了。”朱亮憨笑着调侃道。

和成员们一起拼赶的日子,朱亮永远都是电脑屏幕后面待得最久的那个人。车头、车尾、水纹、“十八洞”山体及房屋、盾构机、稻浪、红旗、天河装饰件......现在闭着眼睛,他都能描出湖南彩车的形状。

91年出生的他,是此次彩车设计团队负责3D建模和渲染的设计师。有点胖,话不多的他偶尔说起话来让人感觉憨憨的。

朱亮去年才到中南国际会展工作,之前一直在深圳,在深圳这座前沿城市历练多年,他从来没有想过,回到长沙会面临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一度崩溃到让我想放弃”朱亮说,但那种感觉只是一瞬间,“虽然在中南传媒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从上至下不惧挑战的气质已深深影响了我!”

“痛并快乐着!”聊起这6个月的时间,朱亮深有感触,他说办公室的灯几乎从来没有关过,电脑永远都是开着的,分不清白天与黑夜,分不清时间和日子,更别提休假了。“好像整个世界只剩下办公室里的这20人。”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从早上9点在电脑面前一直坐到第二天中午12点。记得一次与同事沟通设计方案,对方起身上厕所的时间,他坐在电脑前就睡着了,手里还握着鼠标。

建模是整个设计流程的第二步,当项目团队将构思理念讨论出来后,朱亮便是那个让大家的设想呈现出来的人。期间反复修改,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只知道最后硬盘里的素材有15G。扛不住的时候,朱亮会起身到楼道口抽根烟,透会气,接着又回来继续做。

“相信吗?每一个作品都是有灵魂的,你一定要倾注自己最真实的感情!”朱亮说,完成这个作品之后,对他的精神也是一次洗礼,他从内心感受到了湖南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祖国的伟大。

封闭厂房里的歌声

当真正见到彩车组装成样的时候,肖蕴超震撼了,尽管全身的皮肤还在隐隐发痒。

95年的肖蕴超是此次中南会展彩车项目团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主要负责现场彩车安装、拆卸、维护等工作。由于是第一次接触到国庆阅兵重大项目,又涉及高度保密,从数以百计的结构点位安装,到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车身制作、喷漆等,肖蕴超全程都跟着工人师傅们亲自操作,力求做到万无一失、精益求精。

长沙最炎热的7月,车间里,没有空调,室内温度时常高达近50度。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他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时长达二十个小时,还不定期地会来个两天一夜的突击战。加上彩车制作使用的碳纤维材质,在布满粉尘的车间里,肖蕴超和队友们被弄得全身发痒,“晚上痒得睡不着,皮肤都挠破了,洗澡时候像针扎一样疼。”为此,每天他和同事们都会将全身涂满过敏药膏。

肖蕴超说,通宵达旦的时候,困了就直接在车间的地上坐会,为了各自鼓劲提神,团队成员们一边干活一边唱歌,你一句我一句,把能想到的歌曲都唱了个遍。

“以前想都不敢想,只在电视画面里见到过彩车,没想到这一次可以亲自参与。”尽管累,但肖蕴超看到自己参与设计制作的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展示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人的眼前,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彩车从电视画面上消失,刚刚的欢呼声停下,办公室内突然变得很安静,肖蕴超发现有人在擦拭眼角,有人偷偷地转过身,那个平常有点严肃、私下都被大家唤着兄弟的熊斌眼角也闪烁着泪花。“神圣的祖国,光荣的时刻。”熊斌说完,突然响起了掌声,这掌声是给祖国,也是给他们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秦楼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