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⑦|来地博看红色宝石文化节 共赴“晶彩”之约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徐丹 2019-10-03 14: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地博迎国庆①丨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地博迎国庆③丨一抹中国红 国庆带你去看红色宝藏!

地博迎国庆④丨安全不“放假” 他们用平安向祖国献礼

地博迎国庆⑤丨双展表白新中国 省地博带你听地球的“红色心跳”

地博迎国庆⑥丨提形象树新风 让文明成为另一道美丽风景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 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红网时刻记者 宋沛珊 长沙报道

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追寻美丽的旅程。你见过矿石或者玉石里有着深邃的红吗?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矿物晶体观赏石、宝玉石已逐渐成为社会大众欣赏和收藏的对象。

今年国庆,在“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期间,为满足公众的购买需求,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配合本次特展,举办了首届湖南“红色宝石文化节”。此次“红色宝石文化节”里可不仅仅只有红色矿晶看,还有红色宝石买哦,赶紧来看探馆介绍吧!

耀眼 价值数百万的红色宝石亮相

1.jpg

价值300万的天然鸽血红红宝石项链。

红宝石是红色系列宝石之王,是爱情、热情和品德高尚的代表和光辉灿烂的象征。虽然在自然界中红色系列的宝石品种众多,但唯有它的红色能够给人带来足够的震撼与视觉冲击,有人形容其是“宝石里仿佛有血液在燃烧”。在佛教记载中,红宝石具有非凡神圣的意义,被喻为“佛陀的眼泪”。此次红色宝石文化节上,价值300万的鸽血红红宝石项链亮相一楼宝石展区里,深邃明亮的红宝石光彩夺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这件红宝石项链由香港首饰设计师设计制作,耗时一个多月,共有36颗红宝石,总重量达42.5克拉,配镶的南非钻石总重量达到27.48克拉。每一颗红宝石都是没有经过热处理的纯天然鸽血红红宝石,产自世界著名的红宝石之都莫桑比克,颗颗都开具了GRS证书,颗颗都有保值升值潜力。”资深珠宝鉴定师、矿石收藏家谭力介绍到,这件极品鸽血红红宝石参加过2018年的北京保利拍卖会,获得广大珠宝爱好者的关注。

2.jpg

天然莫桑比克6克拉红宝石、36颗天然无烧鸽血红装饰的红宝石豪华项链等高级珠宝闪耀展柜。此次湖南“红色宝石文化节”以宣传“宝玉石文化”为目的,邀请了香港千禧珠宝有限公司、广州星耀珠宝有限公司等公司参展。这些公司为这次“红色宝石文化节”带来了精美的红色系列宝石和极品红色矿物晶体,除了有价值300万的红宝石项链、重达40克拉的红碧玺项链、梦幻糖果粉碧玺项链、绝地武士红尖晶石套装还有物美价廉的红珊瑚、南红玛瑙、红碧玉手链项链戒指耳环等等。“这些展柜里的珠宝很闪耀,有些首饰价格挺亲民的,值得买来收藏。”前来观展的市民康女士对红碧玺产生了兴趣,认真试戴。

3.jpg

“以往的珠宝展,参展商多采用玻璃展柜将珠宝首饰整齐地放在绒布上展示,这不仅缺少亮点,也难以将珠宝首饰的美更好地展现出来。”谭力介绍到,此次宝石节上,主办方安排了多个定制的艺术展柜用于展示珠宝首饰。现场,市民游客在欣赏这些珠宝时,就像在欣赏珠宝世界里的艺术风潮。

科普 推广神奇的“晶彩”世界

“红碧玺要怎么选择呢?”在省地博一楼的“红色宝石文化节”展区里,游客在珠宝鉴定台进行咨询。珠宝设计师介绍到,断红宝碧玺的好坏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颜色、净度、切工、重量。首先是颜色,颜色是评价一颗红宝碧玺好坏的最重要指标,以颜色浓郁鲜艳,不发黑为佳。

4.jpg

记者在展台上看到一盒盒装有多个小型晶体的标本,小巧精致。了解后得知,这是针对青少年设计的一款科普矿物晶体标本,让青少年儿童通过每一种矿石进行初步的科学分析和探究,以学习到许多与矿石有关的小秘密。

5.jpg

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南栋一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通过搭建红色系列宝石、矿晶展销平台,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与购买。此次“红色宝石文化节”不仅向市民展示了红色系列宝石、各类宝石裸石及首饰成品,还提供了高端珠宝定制服务。“我们希望游客们既能看上珍稀宝石、矿石,还能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彩宝首饰。”谭力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