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证盛典:湖南彩车上这10朵顽强的“高校芙蓉花”泪并幸福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徐丹 2019-10-03 17: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彩车上,18名演员手持湖南省省花进行表演。

来自各行各业的演员们在湖南彩车前合影留念。

湖南彩车上的演员用饱满的热情向全国观众和世界人民展现湖南的精神风貌。

在花车上表演的18朵“芙蓉花”也用他们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湖南风采。(图片均是受访者供图。)

红网移动社区帖子: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彩车上有10朵“芙蓉花”原来是他们

红网时刻10月3日讯(记者 刘力)10月1日中午,湖南彩车“潇湘今朝”从天安门城楼前缓缓驶过,它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传递了湖南奋发向上、创新开放的新形象。在花车上表演的18朵“芙蓉花”也用他们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湖南风采。当庆典结束后,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同学向记者透露:“美丽的湖南彩车是由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负责艺术设计,并且车上有10人来自湖南师大音乐学院。”而这10名同学也在庆典结束后,通过红网移动社区向网友表达了自己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感受。

意料之外的紧急赴命 训练和学习兼顾

湖南彩车上的10个人在8月初被选拔进入湖南省彩车项目接受系统训练前,都在家过着惬意的暑假,当他们接到学校通知后立马乘坐高铁或飞机赶回长沙报到。在赶到训练地方之前,大家都很意外,自己要参加什么活动,为什么会选中自己,每个人脑海里都是一连串的问号。经过一轮培训后,他们才知道自己有可能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大会。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2018级的董雨璇告诉记者:“学校说有非常重要的排练任务,要我第二天就赶回长沙,当时也没有来得及细问,就收拾好东西直接定了飞长沙的机票,到了之后我才真正了解了这次是参加什么样的活动,顿时就有一种使命感。”

为期2个月的训练时间非常紧迫,除日常表演训练之外,因庆典活动需要,同学们经常往返于北京和长沙两地。10个同学当中有9名(陶泽文已本科毕业)也因此落下了不少的课程,但他们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将课程慢慢补齐了。2018级的刘星在采访中非常感谢学校老师为了减轻他们回学校的学习压力,给他们特别定制了“学习的组合套餐”。这样他们白天训练,晚上开始组合学习,保证了排练和学习两不误。2017级的张雅洁也告诉记者,她一边参加排练,一边还得继续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还要自己抽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每天排练的强度很大 9月30日晚却无法入眠

8月初,这10名同学赶到长沙的当天下午就开始了排练,因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排练的时间都很长,从早晨八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到六点,每天排练8个小时。在紧张的训练中,彩车表演项目组的导演马波对整个表演的动作进行了多次修改,特别是在北京的三次彩排,每次彩排完毕,马波都会根据情况对一些动作进行调整,这样可以让大家在完成动作的同时尽量避免受伤,表演的动作也从刚开始的蹦蹦跳跳变成了最终的“成熟稳重”。在训练中,除了动作要牢记之外,同学们还得保持动作的一致性。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5级的陶泽文说到:“大家为了把一个动作练到整齐,会所有人站成一竖排,然后统一做这个动作,有老师在队伍面前进行指导,从每个人手臂的位置摆放和到举花的位置都尽可能地达到一致。”

他们知道,彩车从天安门前行驶的时间短,进入表演区之后,到处都有摄像机,演员的状态要最佳,表演的动作一秒也不能停下,他们要向全国人民展现湖南最好的精神面貌,这就需要大家有足够的体力和精神状态来应对。一开始,他们会一起做一些热身训练,在大家把动作都记住之后,主要就是练体力和默契。所以,同学们每天早晨都要进行跑步等多方面的体能训练。此次湖南的彩车在空间设置上给表演人员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彩车上的站位分了A,B,C三个区域。三个区域的表演人员相互看不到,如果外面声音嘈杂,他们就听不到队长的节奏,这就需要大家通过彩车上的缝隙和自己眼睛余光中的影子来对照其他组的动作,这样可以保证三个区的动作是同步进行的。经过多方面的训练,他们的默契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训练过程中,大家每天都训练到汗流浃背。董雨璇告诉记者:“有几天训练强度大了,第二天胳膊都抬不起来。室外演练的时候,在太阳地里一晒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们都比参加排练前黑了不少。”为了让湖南彩车能更好地展现在全国观众和世界人民面前,表演项目组在训练期间还经历了两次成员的筛选淘汰,10名同学都顶住巨大压力留了下来。

9月30日,所有的队员被安排在下午五点半进行晚餐,原本大家都想早点休息,养精蓄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正式演出的到来。可当大家就餐完毕回到房间后,却怎么都睡不着了。10名湖南师大的同学原本以为经历了三次大型预演后心态就会平静很多,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一点也不觉得困,精神都显得很亢奋。

见证盛典:感动的泪水在经过天安门那一刻涌了出来

10月1日凌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即将开始,根据大会安排,队员们凌晨两点就得起床化妆,紧张有序地忙碌之后,他们盛装登上湖南彩车,等待着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检阅。

在长安街候场的时候,路上有无数的群众向他们打招呼,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都给他们带来莫大的鼓舞。

彩车终于启动了,当湖南彩车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湖南师大音乐学院2018级的王浩宇止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孙文斌在彩车上面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看不到天安门,但是他感受到了现场热烈的气氛,很少笑的他在此刻感到压抑不住的喜悦……每个队员都在完成规定动作之后,拼命朝天安门城楼挥手,朝彩车下面的群众挥手,他们想用自己的热情让全世界看见湖南,记住湖南,几乎每个人都激动到哭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