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丨越南乳企进军湖南,背后的故事大有嚼头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 2019-10-06 19: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前夕有两则消息不能忽视:

①9月20日至22日,2019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②全球50强乳制品公司、越南乳业领头羊品牌 Vinamilk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一则是9月20日,历时3天的2019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简称食餐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另一则是9月24日,全球乳业品牌50强、越南乳业领头羊品牌“Vinamilk”在湖南长沙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内地市场,首先登陆的是包括湖南、广东、广西、湖北在内的四个内陆省份。

一石激起千层浪!越南乳业的加入是否会引发中国乳业市场连锁反应,这值得并已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不过,今天观潮君要讲的重点是,越南Vinamilk凭什么进入中国,又为何选择湖南等作为其在中国市场的首批登陆地。

回答这个问题前,观潮君先来聊一聊越南乳企Vinamilk进入中国的背景。

Vinamilk的来头

越南乳企Vinamilk的来头可不小,它是一家成立于1976年、越南唯一入选世界乳业企业50强的公司,在全球拥有12个牧场和13个工厂。目前,产品已出口到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51个国家和地区。

在福布斯(Forbes)杂志发布的“2019年收入超10亿美元的亚洲200强企业”榜单上,Vinamilk是越南食品行业中唯一入选的公司。这份榜单上,有咱们熟悉的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半导体公司台积电和韩国SK海力士,以及日本品牌优衣库等,其实力可不是盖的。

为什么来中国

辣么,问题来了。相比其它老早就进入中国跑马圈地的国际乳业品牌,为什么越南早不早、晚不晚选择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呢?

在经济学里,有个专有名词叫做“比较优势”。产品的比较优势是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而谈到比较优势的时候,不得不先提及机会成本。某种物品的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为此必须放弃的东西。如此说来,比较优势可以这样理解:即生产一种物品机会成本较少的生产者,相比其它同行业生产者就具备比较优势。

坦率地说,对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越南乳企此前并没有做优先选择,比较优势也不是很充分,所以它把重心放在了欧美。

随着全球乳业一体化进程加快,作为全球第二大乳制品消费国的中国,每年乳制品进口额超6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同时,相比欧美等全球传统乳制品消费地区的需求放缓,中国的乳制品消费是节节高升。

更大的利好是,奶业振兴列入国家战略。去年底,国家九部委联合推出《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以实现奶业全面振兴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切实提升我国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虽然《意见》主要针对国内乳业企业,但中国内地市场对优质乳产品的消费需求旺盛是不争的事实。这自然惹得一众国际乳业巨头心花怒放!可以说,中国乳业市场是一片“蓝海”,全球乳业巨头对此心生羡慕,踌躇满志力争拿下!

接下来,国外乳企的行为就很好理解了:2018年以来,以色列、俄罗斯、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先后与我国签订了议定书,截至目前获得我国进口乳品准入资格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50个,境外企业已达2627家,乳品生产企业103家。

每年奶产量居亚洲第六位,奶牛的生产力居亚洲第四位的越南,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时机。

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是,2019年4月,中越政府签署了《越南输华乳制品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为越南优质农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奠定了法律基础。

来自中越两国的参会嘉宾共同开启Vinamilk品牌LOGO。

9月24日,越南Vinamilk进军中国市场新闻发布会后三天,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举行了研讨会,就奶牛养殖业与奶制品的挑战与发展潜力深入讨论——这次会议,可以看做是Vinamilk进入中国的越南官宣解读版。

会上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表示,奶牛加工业和乳品加工业已成为越南农业中吸引投资最多的领域。经过前期试水,越南的乳饮料和乳制品颇受国外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中国和中东各国市场。

冯德进说,下个阶段中国将成为越南最大乳制品出口市场。按照越中两国政府与越南一流乳业公司保持紧密配合来开展的《越南输华乳品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越南将在今年内对中国出口首批乳制品。

为什么来湖南

这个背景够繁杂的。不过,了解了它,就会从逻辑链上读懂Vinamilk的心思。下面,回到为什么越南Vinamilk选择了湖南的话题。

第一个促成点是湖南开放崛起背后的“身价”。湖南经济近年来持续高位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带来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群体蔚为可观,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入驻,入湘外商投资总额飙升。

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前,湖南省商务厅发布了2019年前8月全省招商引资情况,其中实际使用外资12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34.3%,较去年同期提高26.6个百分点,折合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增幅位居全国第四、中部六省第一。

以事实说明:肯德基在全国的新店扩充放缓,近三年在湖南的开店量却翻了一番;沃尔玛在长沙布局两家山姆会员店,这在全国省会城市绝无仅有;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湘设立办事处……高端跨国企业的纷纷入驻,成为湖南经济增长、消费活跃的生动注脚。

长沙一江两岸美丽的城市风光。秦楼/摄

去年,湖南省会长沙跻身“新一线”城市,一条重要依据就是高端服务业态的拥有量。可以说,湖南这样的“身价”,一点儿也不委屈国际大牌企业。

第二个促成点是湖南和越南的渊源,一个属于中越之间的“南南合作”新概念。正如当日在长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彭争在致辞中所说:“中越是‘同志加兄弟’,湖南与越南经贸往来基础较好,湖南省商务主管部门很高兴看到越南乳业协会此次携Vinamilk来湘参加食餐会并推广产品,非常欢迎适销对路的越南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相信好产品能够赢得消费者。”

湖南愿意携手合作,也乐见其成。当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新开放的湖南是一块发展热土、兴业福地,湖南愿与越南共促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这是湖南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宏谋湖南“一带一部”发展定位的必然选择和成果展露。

vinamilk公司对开拓中国市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本土化并在中国专门注册了“越娜妙”品牌。

第三个促成点是湘商群体的壮大终成气候。越来越多的湘商在湖南海外贸易中起到了实行者和纽带的作用。承担Vinamilk在华注册品牌“越娜妙”中国区运营的长沙伊亿源乳业有限公司,正是一支深耕越南市场多年的湖南公司。

多次亮相湖南各种农业农产品展会的越南大米、越南咖啡等,基本上是这些公司在牵线搭桥、负责运营。此次越南乳制品入华,算是水到渠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6/6088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