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万碗“国庆面”庆国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华 编辑:张俊 2019-10-07 13: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0月7日讯 “我们倡议用我们精心制作的‘国庆面’,让人们免费品尝的同时,激发爱国之情,共享爱国荣光……”10月1日起,由郴州市文明办组织的“万碗寿面庆国庆、红红火火新时代”活动,在全市11个县市区陆续进行,郴州市民以同吃国庆寿面的新民俗,在欢歌笑语中叙说家国情怀,共话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市民正在吃面。

寿面,是中华民间寿诞习俗食品。庆寿吃寿面这一风俗,在中国南北方都很盛行,借用长长面条的美好寓意,祝福寿星长寿安康。此次郴州举行吃长寿面活动是为新中国“庆生”最质朴也最具烟火气的真情祝福,摆长桌、吃寿面、分喜悦,说变迁、话感受、道愿景,同祝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共愿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共享爱国荣光,共抒爱国情怀。

环卫工人正在吃面。

10月2日,桂阳县湘南人家酒店内,厨师们忙着熬汤、煮面、起锅、放码、撒葱,不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很快端上了桌。受邀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们一同品尝,感受各界温暖,同庆新中国生日。桂阳好人协会会长尹荷英表示,她很高兴能够受邀同吃寿面,“非常感动,祝福我们伟大的新中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在嘉禾,组织者邀请了抗战老兵、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好人代表,以及部分环卫工人和群众共同品尝国庆寿面。活动现场,94岁的抗战老兵彭丙栋老人吃完面条,激动地说:“这碗长寿面味道好,寓意更好。我们的国家是富强的国家,牢不可破的国家,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更昌盛,更伟大。”

10月4日早上6点,北湖区下湄桥金桥社区的居民们,一大早起来就开始为煮寿面忙碌起来,熬汤、洗菜、切葱、准备配料。在社区楼下的坪院里,居民们相聚在一起,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畅谈祖国发展变化和社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摆放在眼前,看着碗里的鸡蛋、可口的肉汤,软糯的面条,大家一边细细品尝一边畅谈生活可喜变化。“我是1949年生的,我和新中国同龄!我非常的高兴,感到非常的幸福。”金桥社区居民刘东香,看着祖国日益强大,特别的骄傲与自豪。

在临武、安仁等县市区,众多餐厅推出“长寿面”“国庆面”等应景菜品,营造出“万碗寿面庆国庆”的喜庆氛围,成为今年黄金周餐饮市场一道新风景。

每一种食物的载体都寄托着人民美好的期望,在国庆节吃长寿面是将节日融入生活中的新尝试,体现出家国情怀的凝聚,表达一份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奉献一份对人民群众的情意,留下一份快乐美好的回忆。

“七十年来,我感觉郴州变化很大,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我们感到很幸福,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来吃新中国的庆生面。”市民陈芳女士一边吃着香喷喷的“国庆面”一边笑着说。她表示,在一碗冒着香气的“国庆面”里,市民分享到了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美好。

据市文明办粗略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全市共有150家爱心企业和爱心组织参与,免费送出“国庆面”超过1万碗。“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差,能吃上一碗面条挺难得的,现在生活越来越富裕了,长长的面条就像悠长的爱国情怀,我们吃出了节日喜庆,吃出了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感。”市民陈晓楠说。(来源 今日郴州 记者 欧阳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华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