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时·廿四章丨寒露凉凉 城步苗家秋梨香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姜珊 颜瑶 罗倩 编辑:文建美 2019-10-08 07: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我国古时曾使用的“平气法”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第三候的“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2019年10月8日 22:05:32 ,寒露至。

寒露之后,露水增多,气温更低。南方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姜珊 颜瑶 罗倩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