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仁 欧阳昌云 编辑:于佳丽 2019-10-08 11: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蓝山站记者 李忠仁 通讯员 欧阳昌云)蓝山是一个位于湖南南部边陲的小县城,紧邻广东,因境内“山岭重叠,荟蔚苍翠,浮空如蓝”而更名为蓝山,素有“楚尾粤头”之称,是湘西南通往广东沿海地区的重要门户。

蓝山灯盏粑粑:外形酷似古代扁圆形的菜油灯盏,故得名“灯盏粑粑”。

制作“灯盏粑粑”。

“灯盏粑粑”的做法多,将籼米粉加水揉活过程中加入少量糯米粉,并不断加适当水保证其粘稠度,然后将其均匀倒一层在小铁锅中并铺上酸萝卜、火腿肠、腊肠、瘦肉、花生等佐料,最后淋上一层籼米粉便可放入热油锅中慢炸成“灯盏粑粑”。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村民李和秀告诉记者,小时候走亲戚出远门之前,爸妈都会买上好几个“灯盏粑粑”带着,中途饿了便分给几个兄弟姐妹们吃,有时候自己吃完了还不够,便吵着爸妈再买,一路念叨到亲戚家门口。

蓝山“灯盏粑粑”外壳香香脆脆,第一口咯吱咯吱响,再一口酸、辣等味道都充分融汇在口中,它是蓝山人茶余饭后的点心,也是旅途中的果腹零食,更是蓝山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正给“灯盏粑粑”加佐料。

加红薯制作而成的“灯盏粑粑”。

蓝山毛俊镇米豆腐可配豆子、木耳炒瘦肉。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村民彭晓云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去外婆家,进门第一件事情便是吃上一碗外婆手工做的米豆腐,因其味鲜嫩、酸辣可口,便大口大口地吃,这时,外婆便满脸笑着嘱咐道,慢一点吃,锅里还有呢!这些画面仿佛如发生在昨天。

米豆腐制作起来其实算不上复杂,主要是用米淘洗浸泡后加水磨成米浆,然后加碱用火熬制,然后放入木盒中冷却,形成块状“豆腐”的一种美食,具体包括“选米、磨浆、煮浆、冷却、成型”五大步骤。

早晨,蓝山县毛俊镇农贸市场,大家正排队等吃4元一碗的米豆腐。

在蓝山县毛俊镇,每当逢圩之日,从早上七点左右,就会不断有各地来的食客陆续走进农贸市场的米豆腐店,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米豆腐。米豆腐历史悠久,是蓝山县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工艺食品,也是一种老少皆宜,众人皆爱的著名小吃。

许多远在他乡的游子,对家乡的灯盏粑粑、米豆腐等味道念念不忘,不仅是因他们对美食原本滋味的迷恋,更有一种对远方家乡的亲人无比思念的情绪融在里头。

相关链接: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一)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二)

儿时的记忆 蓝山的味道(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仁 欧阳昌云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