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最亲切县委大院”,到底亲切在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19-10-08 20: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年,湖南卫视曾连续推出11集专题报道《县委大院》,其中包括怀化溆浦县委大院在内的11个县委大院,刻在时光里的简洁和朴素,撼动了众多网友的情感。节目播完后,好评如潮,被誉为“作风活化石”“最美县委大院”。

一次偶然的机会,观潮君了解到,同样在怀化市,还有一个县委大院,被当地百姓赞为“最亲切县委大院”,和这些“最美县委大院”一样,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同。

为什么说它“最亲切”,到底亲切在哪儿?

“寒酸”大院一住60年

时令已进仲秋,阳光依然柔软而温暖。在通道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带领下,观潮君实地感受了一回通道县委办公地的亲切。

在这个大院里,工作人员60多年如一日,“蜗居”在低矮甚至有些破败的老房子里,兢兢业业地工作。这个历经60年风雨的县委大院,和其他“最美县委大院”一样,虽简陋陈旧,却同样“展示风气,点亮精神”。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交界处,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曾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最亲切县委大院”就位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行政街17号,美丽的双江河边。透过大门向内张望,可见一座简陋的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院落洁净明亮,时不时会看到有条不紊忙碌的身影。

起皮冰裂的县委办公楼窗棂

通道县委宣传部吴祥淼10多年前就进入大院工作,对这个县委大院比较了解。

吴祥淼介绍,这个房子是砖木结构,10年前还是石灰加黄泥刷的墙壁,墙体到处被白蚁吃空,现在才刷成混泥土墙。

“楼上县委办公室更糟糕,有的瓦槽堵塞导致雨天漏水,木质的天花板常常是湿的。两年前,县委政研室天花板就因腐烂断裂塌下来,所幸是周末,要是正常上班就有可能砸到人。这个大院已经使用60多年,小修小补很多次了,为了不影响正常办公,前不久还简单地维修了一下。”吴祥淼指着正对大门的一栋楼房告诉观潮君,“四层楼1840平方米的房子,人大、政府、政协几大家112人都挤在里面办公。”

通道县委办公楼C级危房鉴定报告。

“我们这个县委办公楼都是C级危房了”,在县委办公室走廊,一名工作人员一本正经地说道。在法规室,观潮君看到了权威部门纸质的C级危房认证证书。在二楼拐角,观潮君看到才刷过油漆的木质窗棂,已经起皮开裂,隔着窗户眺望对面的楼房,露出了斑驳的岁月痕迹。

“除了修缮,通道县委还有四次重建的机会,但他们却把资金优先用于修路、养老、保护侗民族文化等民生项目。”在县委大院工作过多年的副处级干部张建国说。“几次新修县委大院的动议之所以被搁置,因为领导看到通道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希望加大这方面投入力度,夯实通道发展的根基。”

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日新月异的通道县城。

近年来,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侗民族文化,通道县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文化强县”的发展战略,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高点定位和系统规划,实行多规融合,打造侗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线路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总体布局。

同时,通道县不断强化政策支撑,出台了《万佛山侗寨风景名胜区条例》《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通道县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保护和奖励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旅游产业建设。

经过十多年旅游开发,现已成功创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侗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8个侗寨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文化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引擎,阳光洒落侗乡,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随着经济的发展,通道县财政收入已经由2003年的7000多万元,增加到了2018年4亿多元,但县委大院却一直没有多大变化。而通道县财政对民生倾斜的程度,却令关注通道发展的人士咋舌。

通道县漂亮的农村公路。

通道2018年全县财政民生支出16.33亿元,占总支出的71%,创历史最高纪录。这已是连续第三年,该县民生支出占到总支出的60%以上。2018年通道县财政支出超7成用于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建设。

2018年,通道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2亿元。全年共整合扶贫资金3.9亿元,实现1799户7495人脱贫,35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97%。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07元、7920元,分别增长9.5%、15%。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贷款余额达到46.53亿元、18.31亿元,分别增长5.63%、14.74%。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0.6%。

不难看出,作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县域旅游县之一,通道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可圈可点,而既寒碜又拥挤,甚至堪称破旧的县委大院,青砖黑瓦依旧如故。

筑起百姓心中的“民心大厦”

县委办公楼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政府办公的地方就应该与豪华办公大楼不沾边,不然老百姓肯定会怀疑你在拿老百姓的钱享受安乐、炫耀地位”“县委大院搞那么高大上干嘛?只要能为民办事就行了,又不是举办舞会的地方。”谈起这个大院,对比一些地方曾经出现过的“豪华办公楼”乱象,前来办事的老百姓纷纷赞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用担心带泥水的双脚,踏在华丽的地面有不自然的感觉。走进这几栋房子,就像进了自己家里,感觉很亲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曾多次告诫全县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不是政府的办公场所越修越气派,而是要把持之以恒关注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宿舍楼

大道至简,诚哉斯言!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分一厘总关情。“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的“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政府办公楼是简陋了,筑起的却是“民心大厦”。

此前,人民网曾就党政机关建豪华办公楼,发表过《贫困县为何“钟情”豪华办公楼?》指出:“豪华衙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遮蔽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办公楼越豪华、气派,离当地村民居民越远。

而通道县委大院,几座简陋老房子,见证的正是“豪华衙门”难有的为民情怀,拉近的是与老百姓心灵的距离。它是一部厚重的艰苦奋斗创业史,也是一段浓缩着“亲民、爱民、为民”情怀的岁月,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教材。

红网时刻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1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