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照片丨50年双牌留影 岁月不负赶路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于佳丽 2019-10-09 08: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1958年,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湖南省重点工程——双牌水电站,在双牌境内潇水段破土动工,来自各方的建设者齐聚于此,团结协作,凭着肩挑背扛,历时五年终于建成投用,陶铸亲笔题名“双牌水库”,毛主席亲自接见建设者代表。这其中形成的齐心协力、不畏艰辛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品质,此后便流淌在所有双牌人的血液中并得以代代传承。

受水库精神与水源庇护,这方水土愈发充满生机。1969年,双牌得以并零陵、道县、宁远三地山区而立县,成为永州最年轻的山区林区县。

此后,一个崭新的双牌扬帆起航!

1959年-双牌水库建设现场。

1963年-双牌水库大坝公路。谭志明供图

1964年-双牌大坝早期全景。

1965年-1965年1月,中共零陵地委发文决定,划12个人民公社,9个国营林场为潇水林区管理局的行政区域。图潇水林区管理局办公楼旧址。

1970年-双牌汽车站升级为县级站,有客车4辆,年客运量为77900人次。

1971-1975年-双牌县委第一任书记李兆瑞。

1972年-县国营旅社建成营业。

1973年-双牌水库集材场一角。

1974年-双牌县饮食服务公司从县副食品公司析置。图为双牌饭店旧址。

1975-1977年,城郊开始绿化,在西山用阔叶落叶树组成“绿化祖国”四字,单字面积1.53公顷。曹建军供图

1975年-广交会双牌县宣传册页。

1976年-悼念毛泽东逝世。

1977年-庆祝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1978年-双牌县福寿路。

1979年3月-双牌县永江公社用日本水獭浒收割机打孔植树造林。

1980年-撤销双牌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县人民政府。

1980-1984-双牌县第一任县长王建文。

1980年代双牌老街-上世纪40、50年代,老街有住户150余户,房屋多为木瓦结构,1至2层,前店后宅或下店上宅。

1984年-阳明山万寿寺。

1985年-国营商业服务网点189个,商品零售额1034万元。

1986年-双牌二中初三毕业班师生合影 。张鲁生供图

1987年-世界上尚未发现的三种植物在麻江乡桐子山发现,其中两种被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命名为“双牌泡果荠”和“粗筒唇柱巨苔”。图为“双牌泡果荠”。

1988年-水利厅领导来双视察拍摄。

1989年-投资52万元,兴建县二中田径跑道400米,成为双牌一流的大型运动场。图为双牌二中大门。

1990年-扩宽双电西路至37米,西端建有花坛,安装不锈钢飞天神女雕塑。

1990年-兴建江村以农贸市场为主体的开发区,91年建成。图为江村镇山圩水市。

1991年-泷泊大厦奠基仪式,主楼8屋,混合结构,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泷泊大厦”四字由全国著名书法家唐棣华书写。

建成后的泷泊大厦 。

1991年-首届阳明山经贸会举行,经贸会集经贸、科技、旅游、文化于一体。22个省、市、自治区170个县市客商1500人,专家教授50人,海外侨胞、台湾同胞3人参加会议。签订经贸合同14项,引进资金158万元 。

1992年-第一个潇湘竹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举行,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300名客商参会。

1992年-竹文化节开幕式。

1992年-阳明山知青20年聚会在万寿寺前合影。

1994年-南岭化工厂大门。

1999年-投资120万元,修建一栋面积为14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县人民医院住院楼。

2002年-撤销县林业经济委员会,恢复双牌县林业局称谓。

2002年-阳明山电站开工剪彩。

2002年-总投资1.1亿元的阳明山电站于9月16日开工兴建,装机容量25000千瓦,年发电量7926万千瓦时。图为阳明山电站水库坝体 。曹建军供图

2005年-第一届“和”文化节举行。

2006年-2007年,潇水大桥竣工通车,结束双牌潇水河无桥的历史,给潇水东岸7个乡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潇水河东岸的林业、农业结构调整以及阳明山旅游有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

2007年-为纪念潇水大桥而修建的仿古式永和塔落成。曹建军供图

2008年-洛湛铁路正式开通客运列车,县内民众出行更加便捷。

2009年-双牌火车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3年-县内开通公交运营线路。

2014年-双牌县5号片区奠基。

2015年-双牌县城沿江风光带及改建后的207国道。张宏供图

2016年-倪家洞风电场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倪家洞风电场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清洁能源9806万kW/H。

2016年-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质彬就推进“国际慢城”建设现场办公。

2017年-由中广联合会生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锦绣中国”2017全域旅游与媒体创新高峰论坛在中国银杏第一村湖南永州双牌县桐子坳举行。

2018年-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18个,其中农业招商项目12个,农产品购销项目6个,签约总金额124.98亿元。

11.jpg

2018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举办。

2019年-双牌县城最后一条“断头路”阳明南路和林峰东路正式通车,标志着县城“四纵六横”道路交通网全面形成。

建县50年来,在中共双牌县委、县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双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县GDP641898万元,为1970年377倍;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5344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9046元,分别是197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95倍、90倍。时代进步,科技创新,卫生先进,文化发展,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乡旧貌换新颜。紫金路上车水马龙,各个景区游客比肩接踵,滨江广场欢声笑语歌舞升平,潇水河畔桃红柳绿春意盎然,双牌城区令人耳目一新,商住小区让人温馨安然,幸福生活使人充满期待。

双牌的明天更美好。

岁月不负赶路人——写给双牌建县50周年

文/蒋建辉

1969年的年底,国务院的一纸批文,宣告了双牌县的诞生。次年的元月5日,一场千人庆祝大会之后,双牌掀开了她波浪壮阔的发展历程。此时的人们应该是兴奋而激动的,他们相信,这个新成立的山区小县一定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而此时的我刚刚4岁,正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离县城几里远的依山傍水的东风大队(今九甲村)。4岁是懵懂无知的年纪,对于这一件大事之于这方青山秀水的意义全然无知。庆幸的是,后来我成为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的一名建设者,每天伴着她青春的脉动律动,跟着她奋进的脚步前行,逐渐对过往那些如歌岁月有了真切的感知。

双牌发展的基础是薄弱的。双牌县是在原潇水林区管理局的基础上建立的,林业是其建县之基和立县之本。也因如此,除了林业之外,建县之初的双牌各行各业的基础是极其落后的。除了207国道外,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除县城以外,没有一个地方通电;而工业则如双牌人自嘲的:“轻工业是弹棉花,重工业是打铁。”我们的先辈们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甩开膀子拉开了建设发展双牌的大幕。

双牌奋进的脚步是铿锵的。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我们驻足静心聆听岁月的回响,我们会听到双牌奋力前行的铿锵足音:流连在双牌的村野山乡,我们会看到亭亭如盖的森林、清澈明净的溪流、新颖雅致的村舍、或笔直或蜿蜒的公路,谁会想到50年前这里的人们曾吃不饱饭,穿不暖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徜徉在临水而建的泷泊新城,我们会看到宽阔笔直的街道、摩肩接踵的高楼、耀眼夺目的霓虹、怡然自得的民众,谁会想到50年前这里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旅馆、一座醒目的高楼,一条坑坑洼洼的街道就是双牌县城的代表?“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50年来双牌人民奋力跋涉的身影,有如一幅震撼人心的图画,成为双牌发展的底色。

双牌奋斗的精神是美丽的。因为基础差,双牌凭借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大寨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战天斗地,1974年进入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行列,1976年出席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因为地方穷,双牌发扬敢想敢干、挖山不止的愚公精神,挖穷根,兴林业,创特色,1976年组织10000名劳动力开进县城西山安营扎寨,营造了40000余亩高标准样板林,其中“绿化祖国”是当时最大的活立木大字,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双牌艰苦创业的精神象征;因为脱贫难,双牌践行“不甘人后的心劲,攻坚克难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的脱贫攻坚精神,2017年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并连年荣获省、市脱贫攻坚先进。这些双牌人民在奋进的道路上形成、提炼、践行的精神,正是支撑双牌加快发展、行稳致远的法宝,它们无疑是美丽动人的。

岁月不负赶路人。过去的50年,双牌矢志奋进,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创造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奇迹!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双牌必将创造出更多的精彩和辉煌!

活力自信,美好双牌,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1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