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风光带男女共用公厕“分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马丽红 2019-10-09 09: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运行15年来虽提高了使用率却难免尴尬

湘江风光带男女共用公厕“分家”

    提质改造后,湘江风光带上这座公厕看上去整洁漂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提质改造后,湘江风光带上这座公厕看上去整洁漂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一边是男厕蹲位放空,一边是女厕门口排长队,打通墙壁,让厕所男女共用,如何?在长沙湘江风光带,就有这么一座男女共用的无性别公厕。这座公厕建于2004年,运行15年来,有人认为它节约了空间、提高了使用率,有人认为它给女性如厕带来了尴尬,争议一直存在。

今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座已经使用了15年的无性别公厕已经悄悄实现了男女“分家”。开福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证实,在最近的湘江风光带的提质改造中,这座无性别公厕被改造成了男厕和女厕各占一半,这几天刚刚通过验收。

这座公厕位于湘雅路与湘江路交会处,看上去比较新,之前,它是湘江风光带上少有的男女共用的无性别公厕。如今,这座公厕与风光带上其他公厕无异,男女分开,还有供残疾人使用的蹲位,旁边还有环卫工人休息室。“就是前不久才改过来的,以前是男女共用的。”公厕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改造之前的这座公厕是不分男女的,承重柱上标有明显的“环保厕所,男女共用”字样,一旁还有醒目的男性人形和穿着裙子的女性人形。厕所右侧另有两个蹲位,其中一间厕所门上标有“残疾人专用厕所”,左侧另有四个标有“男小便处”的便池。

之所以要将该公厕建成无性别公厕,据工作人员透露,是为了节省空间,因为当初可供建设的面积才30多平方米,如果男女厕所分开建,顶多建6个蹲位。工作人员认为,男女共用的厕所蹲位空置率较低,对资源的利用更加充分,不会出现那种一边男厕蹲位放空、一边却是女厕门口排长队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虽然该厕所是男女共用,不过厕所都是隔间,安全隐私方面还是能够保证的。

男女共用的无性别公厕,初衷是为了提高使用率,缓解女性如厕难,但实际上在使用的过程中,一些女性总觉得不习惯,感觉很尴尬。“一想到隔壁蹲位上是一位男生就觉得不自在。”一位家住附近、经常在风光带上散步的女市民说。除此之外,因为厕所蹲位没有封顶,也有人担心隐私问题,怕遇上偷窥狂。

今日,开福区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这座无性别公厕改造成男女“分家”,一是因为该厕所使用15年了,原来的设施比较简陋,外观也不好看,影响了风光带的形象;二是因为有些女市民投诉,无性别公厕使用起来不方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叶香渝)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三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