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骄傲!汉寿小伙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 担任领导指挥方队教练员

来源:红网 作者:秦张杰 刘宗欣 编辑:文建美 2019-10-09 14: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秦张杰 刘宗欣) 鄢家鑫,湖南汉寿县人,2014年9月入伍,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下士班长,入伍前曾是湖南省汉寿县第五中学学生。17岁新兵时就首次参加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这次阅兵他一路过关斩将,凭借优异训练成绩担任领导指挥方队教练员。

在单位是一名警卫兵,平时的工作就是坚守在哨位上,也是一名一线带兵人。

刚入伍的时候,新兵连放了一段国庆60周年阅兵的视频,看完视频后的鄢家鑫热血澎湃。新兵班长告诉鄢家鑫:“我们连长指导员都参加过阅兵,能走上阅兵场接受检验就是军旅生涯中最高荣耀!”当时鄢家鑫心里羡慕不已,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想着要是能参加一次,腿踢折也愿意。

新兵下连后鄢家鑫就听到一个好消息,就是阅兵报名工作马上开始了。可好消息瞬间变成了坏消息,让鄢家鑫一筹莫展。根据通知要求,只有身高达到178cm才可以报名,鄢家鑫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当时鄢家鑫的身高只有176.5cm,想了好久,他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了报名表。“只要有一丝希望都应该争取一下吧,梦想还是要有的。”他鼓起勇气去找了连长,看到鄢家鑫参加阅兵愿望强烈,连长破例同意他跟着参加集训。那一年鄢家鑫只有17岁,作为新兵,自己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参加集训不等于能够走上阅兵场,达不到要求还是会被淘汰的。为了让自己身高达到标准,他每天都喝牛奶,坚持吊单杠、做拉伸及一些辅助性课目训练。几个月后终于达到了178cm,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鄢家鑫刻苦训练,每天加班到十一点,问汗水要动作,问汗水要标准。

二月的大连寒风刺骨,每一名队员的耳朵都起了冻疮。由于是端枪方队,枪法练习是必须要过的关,每一个队员,手部,肩部胯骨都被磕肿。五月份进驻北京,天气炎热,温度一下高了好几度,每天训练要换三次衣服,身体像在汗水中浸泡一样。由于自己脚型宽,穿鞋特别容易磨出泡,脚底同时磨出了六个泡,但鄢家鑫依然坚持训练,每一步走起来都有一种钻心的疼。每天早上5时20分起床,晚上22时30分熄灯,平均每天十公里以上分列式训练。这对身体和意志力都是一种考验,鄢家鑫深知这次阅兵机会的来之不易,心理默默告诉自己,“军人,必须要有敢打必胜的豪气,一件事要做就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阅兵期间被方队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年初,鄢家鑫再次接到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这一次,经过层层选拔的鄢家鑫被选进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教练员集训队伍。一共六人中四名都是干部,只有两名战士,很荣幸鄢家鑫入选了。大年初七打起背囊进京集训,四年之后再一次踏上熟悉的阅兵场!一个月的教练员集训给鄢家鑫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由于上一次参加阅兵是端枪方队,这一次是最难的徒手方队,摆臂、标齐,步伐变换动作完全不一样。

要当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必须要自身过硬,四年间没有进行如此高强度训练的鄢家鑫,脚腕和膝盖都出现了浮肿,下楼都要扶楼梯,止痛药膏药一抽屉,每一次砸地就像踏着刀子上艰难。“阅兵的道路,是留给勇敢者来走的。”白天刻苦练动作,晚上加班背教案,动作不行反复对着镜子练习,教学法不熟,用笔反复的抄写。通过自身努力,在集训单兵考核中鄢家鑫获得了三次方队单兵考核第一,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

领导指挥方队,年龄最大的59岁,年龄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历史最高。也让此次阅兵任务异常艰难,不仅仅是自己练好动作这么简单,除了自身动作标准,还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教学的对象上到将军,下到上尉。作为领导指挥方队最年轻的教练员,面对的都是自己父辈的训练对象,心里还是有一些顾虑的。绝对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拿年轻人的训练方法来训练年纪这么大的队员。

训练方法科不科学?合不合理?能不能接受?都必须考虑全面。组训更要讲科学、讲效率。为了圆满完成好此次任务,鄢家鑫每天都跟其他教练员交流训练心得,写训练笔记,与队员谈训练感受。在摸索中前进。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大多很少接触如此超强度的队列训练,对身体上,心理上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鄢家鑫同笔者谈到:“作为教练员既要做好训练场上的严厉教练,还要做好训练场下的知心朋友,随时了解队员的心理状况,多讲述参加阅兵的经历,常见的伤病,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这样才能让队员安心训练。”

队员里面有的参加过对越反击战,腿部被迫击炮弹片击中过,还有的队员临近退休毅然报名参加阅兵。有的队员在单位训练时半月板撕裂过,带着厚厚的护膝。每天都要进行理疗。为了搞好训练工作,鄢家鑫每天都会不断学习,查阅资料不断提高训练效果。站军姿五分钟,十五分钟,二十分钟,循序渐进,逐步加量。谈到训练时,鄢家鑫这样说:“在阅兵场不管年纪与职务,受阅的标准都是一样,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做到!”

当领导指挥从天安门经过,接受习主席检阅的那一刻,鄢家鑫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回想阅兵的这些日日夜夜,这里面也饱含了教练员们辛勤汗水。

从军五年,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变的是位置,不变的是担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鄢家鑫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秦张杰 刘宗欣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