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闪光的足迹Vlog丨缅怀遇难同胞 好少年走进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向点 彭团 编辑:徐丹 2019-10-09 18: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10月9日讯(实习生 向点 记者 彭团)一件件实物,见证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暴行;一张张照片,展示不堪回首的惨痛历史。“闪光的足迹”第八站,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何心怡走进益阳南县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

厂窖,作为日军侵华时期制造的第二惨案的发生地,在这里,日军三天共杀害我国同胞三万人。新时代好少年何心怡听讲解员黄启林讲述史实,看着幸存者的影像资料,翻阅馆里制作的LED书籍,一边走一边感慨,在当时中日军备力量差距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如今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为什么这段历史在历史书提及这么少?”“为什么关于这段历史的资料只剩下这些了?”“当时日军为什么要到洞庭湖来?”何心怡不时地询问讲解员,提出了数十个问题。每到一处,她都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在最后的展馆里,她在电子屏上留下签名“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并与纪念馆副馆长李勇交流自己对珍惜和平的看法。

厂窖惨案纪念馆简介

1943年5月9日至11日,侵华日军大举进犯江南,出动三千余日军、汽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从水、陆、空合围厂窖垸,实行了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厂窖惨案遗址位于厂窖镇德伏村和肖家湾村,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屠杀无辜百姓,犯下滔天罪行的重要罪证。2014年9月1日,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15年,为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县委、县政府对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碑、纪念馆园区入口进行了提质改造。提质改造后的纪念馆展陈面积扩大至1600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展厅分为“罪侵中华、祸殃洞庭;疯狂屠戮、惨绝人寰;英勇不屈、奋起反抗;铁证如山、不容篡改;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五个部分布展和一个专题展览,展出图片、文献350余幅,实物160余件,大型场景三处。

好少年简介

何心怡 17岁 桃江县一中

她成绩优异,更多才多艺,全面发展。2012年、2015年、2018年连续三届担任“桃江县中小学生艺术节”节目主持人。2018年3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益阳文明人”演讲比赛中获桃江县一等奖、益阳市二等奖;2018年6月,她以优秀学生团员代表身份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

体验日记

沿着一条两侧植着紫薇的大道,我来到了这个只在教材、电影中见过的地方——南县厂窖。透过黯淡沉重的光影,我直面着那些血与泪。民俗画上血腥的一幕幕,遗址中挖掘出的累累白骨,还有纪录片中的亲历者们叙述时不能自制的呜咽。我仿佛听到那个年代里,中华民族灵魂的悲鸣。这是国家的伤痛,也是无法忘却的耻辱。我们不能忘记国耻,正如我们不能代替那些罹难者去妄说原谅。但我们也不能满怀仇恨,不能忽视纪念馆中日本友人写下的话语,不能忽视世界对和平的渴望。走出纪念馆,又见紫薇花,但心境已然不同。正如《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所写,人们还在欣欣向荣地生活,他们不会忘记国耻,也永远珍爱和平。中华民族将带着这份记忆与伤痛自我勉励,走向和平与更为强大的未来!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向点 彭团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1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