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荣桓与群众的故事丨教农民做买卖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肖娟 2019-10-09 18: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上午,正在衡阳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省委书记杜家毫,乘车前往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向罗荣桓元帅铜像敬献花篮,并瞻仰罗荣桓纪念馆和故居,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杜家毫说,湖南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罗荣桓(1902年11月26日-1963年12月16日),原名罗慎镇。生于湖南衡山县寒水乡南湾村(今属衡东县荣桓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荣桓任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中国十大元帅之一。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罗荣桓每到一个地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到群众家里访贫问苦,掌握群众工作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

1943年,罗荣桓除任115师代理师长兼政委外,还担任中共山东分局书记、八路军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全面领导山东的抗战工作。在山东期间,罗荣桓元帅有很多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至今还在百姓中流传。

枣庄徐庄镇西七里河村中心街大槐树下是张传江老人的家。据他回忆,罗荣桓身边有几名警卫员,其中有一个姓唐的,与自己关系特别好。每过几天,罗荣桓就叫小唐喊他到他屋子里聊天。

罗荣桓对村里百姓的生活问得很仔细,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张家长,李家短,他都要问。

有一次,听说张传江没有钱花,罗荣桓就问张传江:“你会不会做买卖?”张传江那时虽三十多岁,从没有出过家门,很腼腆地说:“不会。”罗荣桓笑着说:“做买卖很容易,赚点钱,好不好?”说罢,罗荣桓喊夫人林月琴出来,付给张传江50块大洋。

50块大洋在那时可不是个小数目。罗荣桓叫张传江到山外买甜瓜回来卖。当时的甜瓜七八分钱一斤,这笔钱可以买800多斤甜瓜。第一次买回来100多斤,张传江卖一角五分钱一斤,卖给周围十几里的八路军,很快就卖完了,觉得已经赚得不少了。

回家跟罗荣桓一说,没想到罗政委嫌他卖得太便宜了:“应该卖两毛多钱一斤。”老实巴交的张传江争辩说:“那不太坑人了?”罗荣桓又笑了,他说:“买卖讲究公平,你那么远把瓜挑上山来,只要他愿意买,就可以卖,怎么能算坑人呢?”

张传江按照罗荣桓的吩咐,贩了十几次甜瓜,居然赚了80元钱,还给罗荣桓50元,还剩了30多元。

1939年10月,罗荣桓到达兰陵县大炉村,住在开明地主万春圃家中。

万家的人都小心翼翼,生怕惊动了这位“大官”。罗荣桓主动地接近他们,和他们拉家常,问长问短。

住的时间长了,万春圃常常看到,罗荣桓教勤务员识字、写字,对马夫、炊事员也亲如兄弟。马病了,他亲自动手和马夫一起给马灌药,同普通战士一样穿的是几乎退成白色的军衣,盖的是打了补丁的被子,吃的是高粱煎饼就咸菜。

首长如此清苦,万春圃觉得过意不去,便让夫人做点好吃的送过去。他山上放养了几百只鸡,他夫人知道罗政委爱吃辣椒,就杀了一只鸡炒成辣子鸡丁,让勤务员王立志给罗政委端过去。王立志不敢收,万夫人便说:“这是万三爷的一点心意,你尽管送去。罗政委说你,由我‘兜’着。”王立志只好送去。

罗荣桓一开始以为是伙房改善生活,动了两筷子又感到事情不对,便问王立志,鸡是从哪里来的,王立志说明了原委。罗荣桓立即让夫人林月琴拿出钱来叫王立志送去,并叮嘱王立志给万家讲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八路军的规矩,不要让他们产生什么误会。

罗荣桓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实在在地联系群众、春风化雨般地爱护群众、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形成了独特的群众工作风格。罗荣桓创造的《群众工作七部曲》和在山东抗战时期提出的“争、插、挤、打、统、反”六字方针,为山东的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文字整理:肖娟 )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1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