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奋斗者丨文花枝:做一名平凡而美丽的奋斗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杨惠 编辑:徐丹 2019-10-10 10: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那些辉煌的成就总被一些闪亮的名字照亮。无数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是祖国的骄傲,是最美的奋斗者。

湖南籍和在湘工作的16人当选“最美奋斗者”。本报即日起开设“最美奋斗者”报道专栏,通过报道受表彰人员的先进事迹,激发人们学习榜样的热情,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奋斗这个词对于我而言,就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有行动,有一个好的目标,然后再行动起来。”9月25日,文花枝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提起“奋斗”一词,文花枝近日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像袁隆平、黄旭华这样的人物,他们给国家、给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奋斗者。但是像我们这样普普通通,在基层一线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人,也是奋斗者,因为我们也是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

文花枝23岁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

2005年8月28日下午2时35分,在陕西省洛川县境内,由文花枝带领的旅游团队,乘坐牌照为陕A34256的旅游车与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许多游客被困。当赶来营救的洛川县警方与当地群众一次次想先将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抢救出来时,文花枝总是吃力地摇摇头,“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

当时文花枝腰以下部位被卡在座位里动弹不得。由于整个救援时间较长,文花枝曾多次昏迷,但每次醒来后,她都忍着巨痛为被困的游客鼓气,给救援人员加油。直到当日下午4时多,当最后一名游客被送上救护车,文花枝才接受救援。不幸的是,由于腿部伤势严重,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文花枝的左腿不得不截肢。

硕士毕业后主动参加精准扶贫

“身残志不能丢。”冷静思考后,文花枝决定,告别自己热爱的导游事业,重回校园,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将来更好地为旅游事业服务。

2006年8月,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2013年,文花枝硕士研究生毕业,成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职工。“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希望为大家做一点实事。”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成为了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2016年,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无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村民,都对这个看似柔弱的女支部书记伸出了大拇指。

2017年,结束驻村帮扶后的文花枝回到了单位,从事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工作,现任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推广和对外交流科副主任科员。

无论何时何地,一直以来,文花枝始终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会以那些优秀的前辈们为榜样,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努力做一名平凡而美丽的奋斗者。”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杨惠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杨惠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2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