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爱国将领程潜的女儿程瑜向长沙博物馆捐献47件父亲遗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刘莹 编辑:徐丹 2019-10-10 11: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程瑜女士(左三)在长沙博物馆介绍此次捐献的程潜先生遗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10月9日,程瑜女士(左三)在长沙博物馆介绍此次捐献的程潜先生遗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10月9日上午,著名爱国将领、湖南和平解放功臣、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程潜先生之女、美籍华人程瑜女士专程来到长沙,代表程潜先生的后人向长沙博物馆捐赠了30套共47件程潜先生的遗物。程潜先生遗物入藏长沙博物馆,更加丰富了长博有关长沙和平解放的馆藏实物。

程瑜:我爱父亲曾为之倾注热血的城市长沙

程瑜对记者说,程潜先生生前极其喜好篆刻,他与民国时期上海著名篆刻艺术家陈巨来先生关系极好。上世纪30年代,陈巨来先生为程潜先生镌刻了一对朱文“乾称父,坤称母。民吾胞,物吾与”和白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对章,程潜先生喜爱至极,经常随身携带,并将印章上的这两句话作为人生座右铭。程瑜得到父亲的这两枚印章后,十分珍视。程瑜说:“这两枚印章无比珍贵,我舍不得它们,但它们是父亲的遗物,它们最好的归宿,应当是经我之手捐献出来,好好地保存在城市博物馆。”

在长博,程瑜告诉记者,她出生在重庆,童年随父母在汉口、长沙居住。在长沙居住期间,她住在小吴门外的陈家陇,就读的小学为大同小学和育才小学,她记得当时的校长姓田。她住在长沙时,湘江大桥还没有建起来。后来程瑜女士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任教,1995年开始任芝加哥华语东方电视翻译。退休后,她致力于父亲《养复园诗集新编》的出版工作,主编有《程潜墨迹诗文选集》等。

程瑜说,她近年来多次来往长沙,曾为长沙化龙池对面的白果园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的建成开馆而奔忙。近日她听到长沙市相关部门已向国家申请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分高兴。程瑜说,她爱父亲曾为之倾注热血的城市长沙,也爱自己生长过的长沙,她和家人愿意将收藏多年的珍贵物品捐赠给长沙博物馆保存。

文物:包括程潜与毛泽东多张合影

本次捐赠的47件文物中,有程潜先生的著作《养复园诗集》。这是1942年发行的最早版本,因发行量少,十分珍贵。程潜先生为感谢刘斐促成湖南和平解放而作的一幅隶书卷轴(此卷轴后因故未能送出,由程氏姊妹保管),在上午的捐赠仪式上也被捐献出来。同时捐出的还有程潜先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与毛泽东同志的多张合影。

“程潜先生的遗物入藏长沙博物馆,填补了长沙博物馆关于程潜先生文物收藏的空白,这是市博建立科学、完善的馆藏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长沙博物馆长期致力于长沙、湖南地区的文物收藏和保护,致力于湖湘文化的传播与宣传。我们会将这批文物保护好、利用好,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文物背后的精神价值,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让博物馆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有活力。”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表示。

捐赠仪式后,程瑜和长沙的程氏宗亲代表参观了长博“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并在尾厅对长沙和平解放的新增展柜进行了揭幕。该处展柜中展出了程瑜及其家人捐献的部分程潜先生遗物。对近现代史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长博近代史展厅参观这批新收藏的程潜先生遗物。

程潜先生与长沙这座英雄的城市关系极其密切,目前长沙天心公园保留有程潜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栽种的雪松,岳麓山景区穿石湖旁有程潜先生题款的李仲麟墓碑刻等等。程瑜表示,很想去看看父亲在这座城市留下的痕迹。(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刘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刘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