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奋斗者丨余元君:奋斗不止的洞庭赤子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徐丹 2019-10-10 14: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特别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年少时的“治水兴湘”梦想,余元君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2019年1月19日,他在洞庭湖区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6岁。生也洞庭,死也洞庭,余元君以生命书写出奋斗不止的洞庭赤子心。

81437990.jpg

2019年1月19日上午,余元君(右一)带队检查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施工质量。

守望洞庭

1972年9月,余元君出生在常德临澧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9人,余元君排行第7。家里有几亩水田,但经常遭遇水旱灾害侵袭。为了供成绩优异的余元君继续读书,兄弟姐妹们都早早辍学,或务农或务工,以补贴家用。

在老师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余元君放弃读中专早日捧“金饭碗”的机会,勤奋苦读,最终考取天津大学。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余元君选择了更切合家乡需要的水工专业。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留在大城市工作的余元君,毅然回到了家乡,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洞庭湖。面对旁人的疑问,余元君说:“你们不知道饿肚子的感受,洞庭湖是个灾害多发地区,有个洪涝旱灾,老百姓辛苦劳碌一年,可能会颗粒无收,这种靠天吃饭的生存环境,总得有人去改变。这就是我回来的动力,也是我的责任。”

要真正了解洞庭湖,还必须“行走江湖”。余元君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治理洞庭湖。在他1999年的工作日记里,清晰地写着,全年出差101天。正是这样的上下求索,让他走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

年复一年,知行合一,余元君仅凭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堤垸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许多同行专家叹为观止。他收集整理的各类治湖书籍在办公室堆成一面墙,电脑硬盘里存的资料达上千个G,主持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成为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洞庭宝典”。

清白如水

质量是水利工程项目的灵魂,身为工程师的余元君深知这一点。进入水利系统25年来,余元君经手的项目有上千个,项目资金达到数百亿元,但他始终保持着高度清醒,没有动用手中的职权为家人和朋友行任何“方便”,为支持余元君上学而辍学的兄弟姐妹,至今仍在农村务农,或在外省工厂务工。

近10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洞庭湖工程建设治理的支持力度,先后启动了蓄洪垸堤防加固、蓄洪垸安全建设、三峡后续工程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国家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每年达到10亿元以上。而且,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与其他重点工程不同,往往是多个重大项目同时启动。

不仅教育身边人不想腐,还得在技术和制度上让人不能腐。为了更好地管理洞庭湖工程建设项目,更好地保证资金安全,余元君提出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项目管理的新思路。

他组织开发了“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施工现场在线监管、施工及监理资料实时数字整理、资金支付在线审批。压缩了时间,规范了程序,同时还有效避免了项目管理人员与参建各方面对面的接触,极大地降低了廉政风险。

“项目监管和审批,该走哪个程序,在系统里签字,谁也不能绕开,想腐也腐不了。”省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介绍。目前,省洞工局大部分工程项目支付流程都在系统中实现,大大减小权利寻租的空间,并减轻了参建单位的工作负担。这一利用系统加强项目监管的做法,也得到了水利部纪检组和省纪委的高度赞誉和褒奖。

传过接力棒

余元君在工作岗位上忘我拼搏的身影给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留下深刻的印象。与他同一个办公室的向朝晖还记得,余元君最常见的两个姿态,一个是伏案翻书看资料,另一个就是仰靠座椅想问题。虽然他已去世半年多时间,但他的事迹始终激励着正在努力拼搏的水利人。

省洞工局干部汤小俊告诉记者,余元君可以称得上是以洞庭为家,无论什么急事、险事,他总是拼在前,并第一时间完成。

“有一次需要写一个比较急的公文材料,深夜写完发给余元君审理后就睡下了,早上起床看手机才发现,余元君连夜修改,凌晨4点就发来了审定后的文稿。”汤小俊称,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余元君来说是常态,因为他把责任看得比任何东西都要重要。作为洞庭人,将把他尽职尽责的精神传承下去,以奋斗者的姿态做好洞庭湖事业。

和余元君共事仅4年左右的洞工局干部杨瑛为余元君广博的洞庭湖知识深深折服。在余元君堆满书籍的办公室里,只要杨瑛过来请教,余元君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甚至连头也不用回,就能准确告诉她哪本书在第几层第几本,上面写的什么内容。“面对年轻干部,余元君总是不吝赐教。在他的眼神里,寄语了对年轻人太多的期许。”杨瑛表示,作为年轻一辈的水利人,我们要领过接力棒,继承好余元君的遗志,尽最大的能力把洞庭湖的治理和保护事业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