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有声教育发展 长沙举行“五有四化”初中地理教学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谢一帆 编辑:陈纲 2019-10-10 21: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03.jpg

10月9日,长沙举行2019年“五有四化”初中地理教学研讨会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谢一帆)10月9日,长沙市2019年“五有四化”初中地理教学研讨会在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市区县的450名教研员、初中地理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展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资助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五有四化”主题式探究地理教学实践研究》重大成果,推进优质有声课程资源与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岳麓书社社长易言者,岳麓书社副编审、小鹿听课出品人赵志明博士出席会议。长沙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刘玉岳主持会议。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校长李强致辞。

04.jpg

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展示——《天气与气候》。

利用有声课程资源,创新翻转课堂教学

“五有四化”教学主张,是指课堂教学顶层设计体现"五有"的教学思想,即创设地理情境,使教学有趣;联系生活实际,使教学有用;注重问题探究,使教学有理;渗透地理思想,使教学有魂;关注主体发展,使教学有效。课堂教学结构优化凸显“四化”的教学策略,即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

“翻转课堂”是对基于印刷术的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彻底颠覆,将课堂学习的主动权充分交给学生,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由此引发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变革。翻转课堂在实施过程中的最大痛点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缺乏优质课程资源支撑,难以保障“先学”的实效,这也成为翻转课堂推进的最大障碍。

此次会上,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地理教师周喆斯展示了一堂基于有声课程资源利用的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天气与气候》。周喆斯在课前十分钟,通过播放《初中地理核心素养》音频课程,让学生先开展自主学习。该音频课程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专业主播将知识点进行趣味化、结构化演绎,让学生听得轻松,学得有效。学生在进行十分钟自主学习后,周喆斯采用问题导学、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本课的重、难知识点进行深度合作探究。课堂上,老师变成了教学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协调者,以及核心素养养成的引领者;学生则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体。

段玉山对周喆斯的翻转课堂教学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自主、合作、探究式课堂始终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课堂教学模式,将优质有声课程资源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机融合,是中学地理教学的重大创新,也是“五有四化”教学主张在地理课堂的有效落地。

在学校实施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也可以尝试课堂内的“小翻转”,即通过课堂教学的前十分钟让学生先基于有声资源自主学习,然后再引导学生进行课堂的合作探究。段玉山认为,有声课程资源的合理利用让翻转课堂教学更具实操性和实效性,有着引领初中地理课程改革的意义,值得在全国推广。

01.jpg

研讨会现场,专家云集。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开发优质有声资源

赵志明在会上对《初中地理核心素养》音频课的开发理念与产品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初中地理核心素养》音频课是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资助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五有四化”主题式探究地理教学实践研究》的重大成果,由教育部课标教材核心专家、湘教版初高中地理教材总主编朱翔教授、长沙市初中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刘昌荣老师、开福区初中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向军老师、湖南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向超博士领衔开发,来自湖南各地市30多所名校的50多位名师参与课程研发,岳麓书社“小鹿听课”团队专业制作,历时半年开发完成。

《初中地理核心素养》音频课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五有四化”为开发理念,聚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将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60个重要知识点以音频的形式进行内容精讲,并通过配套mp4学习机与伴听口袋本的阅听结合、听练结合,满足学生移动学习、碎片学习、互动学习需求。该产品适用于全国初一、初二学生的日常预习、复习及中考备考冲刺,一经推出即得到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各大移动音频平台的支持,成为线上爆款课程。目前课程用户已经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好评。

05.jpg

岳麓书社与长沙市刘昌荣初中地理工作室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与授牌。

落实“五有四化”主张,推进有声教育发展

研讨会上,还进行了岳麓书社与长沙市刘昌荣初中地理工作室战略合作签约与授牌仪式。

易言者表示,小鹿听课作为中南传媒旗下的专业有声教育服务平台,以“让学习更轻松,让教育更高效”为使命,汇聚国家级课标教材专家及省市级名校名师,打造精品有声课程,服务全国广大师生与家长。此次与长沙市刘昌荣初中地理工作室达成战略合作,必将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长沙市初中地理有声教育发展。

岳麓书社“小鹿听课”团队自主研发的初中学科核心素养音频课程已经形成一个系列,除地理学科外,还有历史、道德与法治以及生物核心素养音频课等,目前已全部推向全国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谢一帆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