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奋斗者丨欧阳海:推马救列车,壮志砺后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常海 编辑:陈纲 2019-10-11 22: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特别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1124846801_15651465899601n.jpg

爱民模范——欧阳海,这是欧阳海像。

0.jpg

电影《欧阳海》开机仪式于2019年8月举行,导演为李太岩子。

333.marked.jpg

欧阳海镇中心完小的小学生在欧阳海雕塑前敬少先队礼。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欧阳常海 报道

“在危难关头,他一往无前,向死而生,用生命诠释了英雄气概。”作为军人,青年演员潘洋因为饰演电影《欧阳海》中的主角欧阳海,而对“英雄”这个词有了新的理解。

这部由湖南公益电影传媒中心和桂阳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的电影,于2019年9月底杀青,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中。90分钟的影片围绕欧阳海成长、参军、牺牲的系列故事,全面展现了欧阳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这是继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后,欧阳海的事迹再次被搬上荧幕,追寻英雄的脚步永不停歇。

舍命推惊马

1940年,欧阳海出生在郴州桂阳老鸭窝村(老鸭窝村后改为凤凰村,为了纪念欧阳海改为欧阳海村),从小饱受旧社会的痛苦煎熬,7岁为生存讨过饭,9岁为解放军带路打土匪。此后在生产大队当会计,一生为公,拥护集体。 1958年冬,一心想参军的欧阳海在经过3次申请后,终于穿上了军装。

在部队里,经过百炼成钢的训练,欧阳海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

1963年的11月18日,七班班长欧阳海与大部队在外野营训练,在经过京广铁路的衡山段一个拐弯的地方,前方驶来的一辆列车,鸣笛声使得一匹扛着炮架的战马因受惊窜上了铁轨,一动不动,此时列车与马的距离越来越近。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奋不顾身地跃上铁路,用尽全身的力气把战马推出轨道之外。火车安全地通过了,在冲滑了300多米后停了下来,而欧阳海的左腿却被碾断在铁轨之下,虽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太重而壮烈牺牲,年仅23岁。

一家四班长

欧阳海牺牲以后,被广州军区追授“五好战士标兵”“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并追记一等功。同年,国防部命名欧阳海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朱德、叶剑英、贺龙、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号召全国军民学习欧阳海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欧阳海所在的三连七班被命名为“欧阳海班”,欧阳海精神代代流传。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地球上只要还有人类存在,为他人而献身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值得歌颂的精神。”这是《欧阳海之歌》作者金敬迈在欧阳海纪念馆的留言。1965年,他曾满怀深情地写下纪实小说《欧阳海之歌》,出版后风靡全国,一版再版。

继欧阳海之后,他家里两个弟弟和侄子先后入伍从军,一家出了四个“欧阳海班”班长,成为佳话。

大弟弟欧阳湖1964年参军——“弟弟接过哥哥的枪”。两年后的1966年,他担任了“欧阳海班”的第二任班长。1966年11月18日,欧阳海的二弟欧阳江入伍,3年后的1969年9月,他成为了“欧阳海班”第五任班长。1990年,欧阳湖之子欧阳武军应征入伍,1991年担任“欧阳海班”第二十七任班长。

2016年5月,47军后代广东、广西、湖南联谊会组织部分军人后代,寻找精神血脉、血缘,走进桂阳县欧阳海故居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2016年11月18日是欧阳海53周年忌辰日。这一天,欧阳海生前所在连举行悼念仪式,全连官兵精心制作一朵朵小白花,以此表达对老班长的深深敬仰。

“作为老班长传人,我们的传统就是爱民奉献。对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赓续英雄血脉,让爱民奉献的精神永放光芒。” 悼念活动结束后,第41任“欧阳海班”班长魏威带领全连官兵走进欧阳海纪念馆,声情并茂地讲述欧阳海的成长历程,当天下午连队官兵又深入驻地学校、敬老院,广泛开展“扶贫慰问、帮困解难”等活动。

精神永流传

222.marked.jpg

桂阳县欧阳海故居。

3334.marked.jpg

桂阳县东塔岭欧阳海纪念塑像。

111.marked.jpg

欧阳海中学学生参观欧阳海故居。

郴州桂阳县与衡阳衡东县之间相隔200公里,却因为一个人紧紧相连,这个人便是欧阳海。他的家乡桂阳和牺牲之地衡东,分别修建了欧阳海故居陈列馆和欧阳海烈士纪念馆,两地都耸立着他推受惊战马那一幕的大型雕像。

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红山包上,西坡下就是繁忙的京广线。从纪念馆沿着京广线南行约400余米,就是欧阳海推马救车牺牲的地方。1979年,谭雪根辞去衡东县罗荣桓图书馆工作,只身奔赴欧阳海纪念馆,开启长达38年的守护之旅。

谭雪根一个人从数里外将砂石一担一担地往纪念馆门前运,他一步一个脚印,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了整整三年时间,硬是将纪念馆门前这条不足80厘米的泥路修成了一条4米宽的砂石路。路修好以后,前来参观的人多了。截至目前,纪念馆既接待过中央、省、市领导同志,也接待过来自美国、朝鲜、越南等国的外国友人,累计接待人数高达450万人。如今的谭雪根已经退休,而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2018年6月29日,在刚刚修缮完工的欧阳海故居陈列馆里,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给欧阳海镇中心完小的小学生当起了讲解员,大家一起重温欧阳海的人生格言,响亮的声音在陈列馆里回荡,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心潮澎湃。

在桂阳,县里不但修建了欧阳海广场、欧阳海大道、欧阳海大桥、欧阳海灌区、欧阳海水库,而且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欧阳海乡、村以及中小学学校,甚至路边的一家超市,也用他的名字命名。冠以英雄之名的水库、学校和村庄,故居年年增加的参观人数,从“双百人物”到“最美奋斗者”,英雄赞歌一直未停歇。

为了纪念欧阳海,桂阳在县城开设“蓉城讲坛”、在社区开设“桂阳故事大家讲”、在农村开设“新风讲习所”,推动全县上下重温红色经典、继承红色传统。同时编辑出版《欧阳海》青少年读本并纳入桂阳中小学教材辅导读本,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文化、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我生活在英雄欧阳海的家乡,感觉非常自豪,我立志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好好建设家乡。”桂阳县欧阳海中学初二学生龚丽洁说。在欧阳海中学,同学们经常通过讲故事、微话剧表演等方式再现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在主题班会上,“如何传承欧阳海精神”更是必不可少的话题。

陈龙花是一名“90后”,她是衡阳人,嫁到了桂阳,2018年起应聘成为欧阳海故居陈列馆管理员,她说,“这仿佛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责任,我将坚守这里,努力讲好英雄的故事,让英雄精神永远流传。”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常海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6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