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联村制度激活农村党组织“末梢神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吴思静 2019-10-12 09: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炊烟起,辛苦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们陆续回家。农忙时节的长沙县北山镇,多了份“人在画中行、画随人影动”的诗意。此时,北山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袁帅从办公室出发,开始了他的联村夜访。“多走访才能多了解,晚上大家都有空坐下来聊。”袁帅说。

今年7月,北山镇实施干部联村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设计,鼓励机关党员干部下村入户。全镇11个村(社区),共46个二级支部,每一个二级支部均配备一名党建指导员,激发基层党员内生动力,架起群众“连心桥”。

配强党建力量

发挥党建引领

联村制度实施以来,46名党建指导员便起到了村(社区)党支部强有力的引领指导作用。

指导员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

10月10日上午,在北山镇石常村党建服务中心,石常村第一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罗慧娟为党员们讲述身边94岁老党员、“无脚英雄”、北山镇牌楼村第四支部党员谢炳勋的故事,让党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73岁的老党员范跃强听了以后很是激动,“谢校长当过我的老师,读书的时候听他讲课,教我们做人、做事,我深受启发。今天再次聆听他的事迹,我感觉内心又一次得到洗礼,就算年龄这么大了,也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党分忧。”

农民党员夜校读书、党建指导员巡回宣讲……有党性、有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口头上,也激发了党员们在日常生活的担当和家庭传承。党员们参与“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等工作越发积极了。

“党员要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如果我们做不好,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这样就违背了我们当年入党时服务群众的初衷。”有着将近40年党龄的范跃强很有干劲。

激发党员活力

“金点子”频出

接地气,才能连民心。党建指导员们利用工作间隙、下班、休息时间,通过上门拜访、看望支部的每一名党员,了解党员们的所思所想,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新中村第三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北山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王杰抽出时间,拿起记录本,走家串户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收集他们的想法与需求。“记得刚下户的时候,两天就搜集意见建议和问题10条,这些都是坐在办公室不会知道的事。”王杰感觉收获颇丰。

石常村合村后达到20.7平方公里,人口11000多人,是北山镇最大的村。党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们通过走访,问计于党员,谋求良策。

合村以后原村部闲置,不少党员们提议进行招租,通过竞价,一家企业承租,租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有些老前辈,你第一次上门走访,他试探着,第二次三次,他就掏心窝子讲心里话了。像这样的金点子就是这些老前辈们提出来的。”石常村党总支书记王仕明很有感触。

不少党员也表示,“让我们提‘金点子’,我们参与感更强了,感觉与党组织的关系更近了。”

“实施干部联村工作制度,是一项夯实基础的工作,目的就是要激发党员们的内生动力,将党建工作融入村(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一些问题,这样才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7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