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8旬老党员践行移风易俗 生前写下遗嘱后事一切简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王津 2019-10-13 16: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通讯员 张碧琴)没有震天的烟花爆竹声,没有嘈杂的道场乐队演奏,没有厚重的礼金人情往来,只有低沉忧伤的哀乐,和万分不舍的哭泣。10月13日凌晨,蕉溪镇水源村逝者徐少华的遗体被火化,这位85岁的老党员同志在生命的前夕仍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身作则,充当了移风易俗的先锋楷模。

他亲手写下遗嘱交代后事,“遗体火化,不留骨灰,不建墓葬。不做道场,不响乐器。所有宾客代表不必备礼。”为了让遗嘱顺利执行,他将遗嘱抄送数份送至镇政府和村委,并反复嘱托女儿女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迷信,但是我走后一定要按遗嘱执行,不然我走得也不安心。”

“父亲去世后,依然有许多亲戚对我父亲不收礼金的遗嘱不理解,我丈夫这几天都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也对他们说,如果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我都实现不了,我还算什么女儿呢,后来他们也都慢慢理解了。”逝者的女儿徐素娥说道,“蕉溪中学送的慰问金,还有别人送的20多个没有写字的花圈,我们都送给了老年协会,这次丧事我们没有收一份礼金。”

“我岳父是一名从教30余年的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简朴,亲戚朋友送的新衣服很多都没有穿过,但是他却经常捐资修桥修路做公益,而且每年都自愿多交许多党费,大都是一年600,最多的一年交了1200元。”逝者的女婿高速,是一名党员同志,也是蕉溪镇的一名机关干部,他的脸上布满了亲人去世的忧伤和哀恸,但是他在谈及岳父生前的故事时,眼神却又无比坚定,“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带头践行移风易俗,这是我岳父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

TIM??20191014090255.png

徐少华的荣誉证书。

“以前村里办丧事啊,大吹大闹,大操大办,主家办得累,亲戚朋友也跟着花费不少人情。”提起村里办丧事情况的前后对比,村民彭子胡感叹道,“现在好了,没有了道场,没有了人情,老人们走的安心,我们村民也过得更加舒心。”

近两年,浏阳市上善蕉溪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采用多种形式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以花鼓戏、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60多场次,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上善蕉溪“讲家风故事,传上善力量”故事分享会6期,涌现出了一碗长寿面过寿宴的百岁老人,60位70岁“共和国同龄人”共办集体生日会等等典型事例,蕉溪的乡风文明遍地开花。

“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阻力,比如思想观念的冲突、村里的人情旧习俗。”蕉溪镇组织委员李彩凤表示,“但是通过党员先锋带头和大力宣传引导,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能够接受新观念新思想。文明新乡风逐渐浸染了蕉溪的每一寸沃土,每一位蕉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