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衰患者高铁上出现严重呼吸困难 乘务员和乘客爱心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佳箐 编辑:刘良骏 2019-10-14 10: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王佳箐 株洲报道)“要是没有车上的乘务员、乘客医生的救助,估计我已经不在了。”从北京西开往长沙的高铁上,肺动脉高压患者陈春燕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幸亏车上乘务员和一名医生乘客的贴心照顾,高铁在河南漯河强行停车5分钟,将她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这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从北京出院已经多日了,陈春燕的病情有所好转。她有些遗憾,当时没能对在高铁上帮助自己的工作人员和乘客说一句“谢谢”。

10月12日,@湘妈妈美食发微博说自己8月22日在从北京西到长沙的高铁上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幸亏车上乘务员和一名医生乘客的热心帮助,并且高铁强行停车5分钟,将她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这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当时情况紧急,没能留下乘客和乘务员的联系方式,身体恢复了之后,她希望能够找到这些热心人,正式向他们表达感谢。

乘务员和乘客爱心接力

发微博的人叫陈春燕,今年29岁,是株洲市茶陵县人。7年前被确诊患有肺动脉高压,心衰严重,当时她刚从大学毕业一年,但医生告诉她只剩下3到5年的时间了。今年是她患病后的第7年,由于治疗的情况不佳,她去了北京就医。

8月22日下午,陈春燕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治疗了大约一个星期后,和姐姐、舅舅一起乘坐G502次高铁回长沙。因为车站里人太多,在候车时,陈春燕就开始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还为他们打开了紧急通道。

上车时,乘务长见陈春燕脸色很差,脑袋无力地歪靠在轮椅背上,便建议她赶紧去医院治疗,但陈春燕的姐姐陈红燕对乘务长说:“我们就是刚从医院出来的,如果不坐这趟车回家,我们也没有能去的地方。”陈春燕在北京治疗的结果并不乐观,陈红燕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就是无论如何都一定要带妹妹回家。

乘务长只好让陈春燕一家上了车,并免费将他们的二等座改为商务座,还送来了晚餐。之后,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在车上找到了一位医生,一直帮陈春燕按摩。陈红燕记得,这位热心乘客40岁左右,乘坐这次列车从北京去武汉,但因为当时情况紧急,他们没有留下他的联系方式。

高铁强行停车5分钟送患者就医

高铁行驶到河南境内时,陈春燕呼吸越来越困难,如果再不治疗,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车上的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原本这趟车在漯河西站只停2分钟,但为了送陈春燕下车就医,高铁强行停车5分钟。陈红燕说,在停车的那一刻,妹妹突然休克了,情况十分危急,陈春燕感慨:“要是没有车上的乘客医生救助,估计我已经不在了。”

下车后,陈春燕被送往漯河市一家医院进行急救,之后又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她的妈妈和姐夫也连夜赶去漯河。第二天中午陈春燕出院时,带了6个氧气包上高铁。到了长沙之后,家人将陈春燕接回了家。

从北京出院已经多日了,陈春燕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每天还是需要吸氧。她有些遗憾,当时没能对在高铁上帮助自己的工作人员和乘客说一句“谢谢”。

建议

希望高铁站提供氧气补给

这次经历之后,陈春燕还产生了一个心愿:如果高铁站能够提供氧气补给,对于肺动脉高压患者而言将是极大的便利。

“很多像我这样病重的,需要带氧气的,因为车上无法供氧,没办法去北京治疗”,像陈春燕这样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无法乘坐飞机,而从北京到长沙坐高铁需要将近7个小时,所以陈春燕之前主要在长沙治疗。

“这次去北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的,我们本来不想让她去,但是她非要去。”陈红燕说。在陈红燕眼里,妹妹坚强又执着,2017年,由于治疗情况不佳,陈春燕决定去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治疗,那时她的病情还没有现在这样严重,所以也没带氧气包,但是这次从长沙去北京时,陈春燕就已经觉得很吃力了。陈红燕说,当时他们坐在车厢的最后一排,距离洗手间只有6步,但妹妹也没办法走过去,只能坐着轮椅推过去。

8月22日那天出院后,陈春燕就和姐姐、舅舅赶往北京西站,依然没带氧气包上车,一方面担心无法通过安检,另一方面行李太多,确实拿不下了,陈春燕打算硬撑过去,“结果就出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佳箐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0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