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手动”降雨解久旱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蒋旷 孙潇棵 编辑:吴思静 2019-10-14 10: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通讯员 蒋旷 孙潇棵)10月12日凌晨5点,伴随着公鸡的打鸣声,长沙县安沙关山人工增雨作业点火箭弹直冲云霄。作业后小雨淅沥沥地洒落下来,滋润着饥渴的大地,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并改善了空气质量。

根据干旱监测结果,截至10月11日,长沙县今年总降水量1171.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9.3%,特别是从7月下旬到10月上旬,全县持续晴热少雨天气,总降水量仅72毫米,已达到重度气象干旱标准,生产生活用水缺乏。同时,持续的晴热高温,导致臭氧增多,空气质量保优良压力大。

10月12日,长沙县气象台监测到盘踞多日的副热带高压撤退,冷空气乘虚而入,长沙县迎来了较为良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机会。凌晨,长沙县人工增雨北山、安沙、金井和福临四个作业点的工作人员通宵值守等待机会,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远程指挥,待空域作业申请通过后,四个炮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9次,全县49个站点均下起了小雨。

“人工增雨作为一种控制天气变化的传统手段,同时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辅助手段。”长沙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小组自8月12日入驻四个炮点后,坚守终于迎来了收获。

“雨不停地下,看到茶农兄弟露出的微笑,我突然有一种获得感、成就感。”驻守在金井炮点的工作人员感慨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蒋旷 孙潇棵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0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