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周秋燕 岑军 编辑:刘良骏 2019-10-14 14: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致力于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长沙高新区的初心和使命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致力于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拓维信息党员分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刘可 供图

拓维信息党员分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刘可 供图

  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高新区主题教育督导组了解基层主题教育推进情况。陈勇军 供图

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高新区主题教育督导组了解基层主题教育推进情况。陈勇军 供图

  陶湘闽

陶湘闽

  伍千虎

伍千虎

“只把人救出来不行。如果我不进去把煤气罐阀门关掉,可能会烧起更大的火,甚至会爆炸。我是一名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不能见死不救。”10月6日,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的党员蒋江林两入烈火救下两位老人,尽管二度烧伤,对于自己的行为,他毫不后悔。

蒋江林火海救人,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是全区主题教育有成效的生动缩影。当前,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紧锣密鼓开展中。在系统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过程中,思想自觉逐步迈向行动自觉,大家纷纷以学习带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履职的责任担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效。

主题教育外化于行

智能制造实现全省领跑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得到了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充分肯定。

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这是长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下的“小目标”。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高新区一直以来坚定扛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致力于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长沙市已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而这当中长沙高新区就有14个,占全市的51.8%;同时,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135个。

主题教育不仅要学习,更要落在行动上。为助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也在发力。“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这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能够为全区乃至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聚集全省60%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先进制造产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突破80%,智能制造实现领跑。

“我们正在完善《企业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提高企业专利产出质量,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高新区科技创新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今年8月,长沙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发布《长沙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方案》,今年三批次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42家。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高新区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市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的落实。

主题教育学习无死角

线上线下开展创新层出不穷

主题教育成为近期频频出现的热词,高新区掀起了一股主题教育热潮,线上线下随处可见机关干部、企业党员、退休同志、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

今年73岁的张玉香是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第一党支部党员、热心志愿者,有着49年党龄的她,曾在老东方红农场担任计生干事。一路行来,张玉香老人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巨变。该社区书记为她送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她拿出自己最近的学习记录本,和社区书记讲起自己的心得。“两个关键一招”“三大里程碑”……她都有自己的体会,“我算是新中国的同龄人,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我最有体会。国家在壮大,我们也要加强学习,和国家一起成长。”

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打卡”活动,并设置积分奖励。雷锋街道、白马街道各社区党支部比学赶超,主题教育开展创新层出不穷。

“身在海外不忘初心、离家万里牢记使命!”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党总支有党员82人、入党积极分子21人、支部委员3人,下设6个党支部以及长沙、非洲、欧洲、美洲4个党小组,遍布全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联重科海外党总支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向全球广大党员同志发出邀约,让大家助力五星红旗飘扬在中联在海外的工地上。

威胜海外表计事业部隶属于威胜技术平台支部,在该公司党委的组织下,威胜海外表计事业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个专题学习讲座。此外,华自科技、远大住工等企业也纷纷运用网络等手段促进海外员工同步学习,确保主题教育“一个也不掉队”。

主题教育探索新模式

与非公党建融合发展见成效

9月24日,金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9月26日,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湖南麓谷国际医械园党委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

高新区开展主题教育哪家强?当属企业。仅9月,全区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学习100余次(场),通过线下及线上方式参与者上万人次。

截至目前,高新区企业总数达到2.8万家,其中民营经济总量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数量超过90%,广大企业吸纳就业人才总量突破18万。可以说,非公企业广聚、高端产业云集、各类人才汇聚的高新区,既是创新发展的产业高地,也是非公党建的前沿阵地。

面对新时代中央、省市对非公党建提出的新要求,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构想。高新区组建先进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深入探索行业(产业链)党建和主题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

没有党支部,党员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这是大多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一大难题。近期,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产业链)党委副书记、长沙明德消防涂料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志红积极推动建立了6家企业党组织,并第一时间下发中央、省、市、区的主题教育工作内容要求和方案,促进企业迅速出台实施方案,推进了主题教育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表示,主题教育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深入结合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要求,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化外于行。

典型人物

陶湘闽:为群众、投资兴业者筑起“守护堤”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自身职责不忘初心。“活得平淡、默默无闻、舍得付出、不求回报”,这是同事对陶湘闽的概括,这些年里(在镇街一把手岗位上任职13年,现任高新区住建局局长)他初心不改、热情不减,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满腔的工作热忱,在高新区的群众、投资兴业者心中筑起“守护堤”。

其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已印在陶湘闽心间,贯穿在工作、生活中了。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心声,第一时间掌握、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2018年麓谷小镇房屋纠纷发生后,他直面群众主持对话11次,组建500多人的“陶书记直通群”,带领街居干部日夜走访解决群众诉求,赢得了群众集体点赞,并追根溯源指导建立小区支部、业委会,引导居民自治、多元共治。

“必须牢记我们出发的初心。”陶湘闽坚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他立足麓谷街道实情,创新“网络化治理”模式,令该街道形象焕然一新,村民收入显著增加,街道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十强范例”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特别是锦绣社区,迅速从接管之初的“脏、乱、差”“无人管”转型升级为高标准宜居型社区。

面对承担全区70%建设任务的东方红街道,陶湘闽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主持开展征拆腾地万余亩,刷新了高新区征拆速度……陶湘闽也获得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长沙市雷锋式人民公仆”等荣誉。

在投资千亿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攻坚中,陶湘闽每天早中晚调度、带头冲在一线,以铁腕治理阻工现象,全面优化施工环境;改革附属工程发包模式,严厉约谈施工单位,打破垄断,重塑公平,提升效率……项目两个月调运土石方300万立方米、完成500亩首开区场平,被中联重科赞叹“神速”。

“他常教导我们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在事业上不卸担子,谋划工作要有胆识、推动工作要有魄力。”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五年来,陶湘闽从未休过年假,每年出勤320天以上,通宵达旦加班200多次,上户走访300多次。他坚持“晨调度、晚会商”,特殊攻坚期甚至实行“8127”工作制,即早8时上班、晚12时下班、每周工作7天。

陶湘闽任住建局局长后,对标其他优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找差距、抓落实,启动政府投资项目198个,30个PPP建设项目全面开工,50个配套路网工程长达54公里,33个民生保障项目遍地开花,调运及场平土方近700万立方米。自今年3月高新区管委会机构调整以来,住建局移交了26项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顺利承接消防设计审批和验收业务,精简流程加快项目报建进度……

伍千虎:推动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统筹兼顾

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高新区,有很多企业家积极推进企业党建,把党员们紧紧联结在一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千虎就是其中的典型,他积极促进该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工作中唱主角,促进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两手抓、双促进,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推动企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伍千虎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党支部委员干部、公司高管,紧锣密鼓开展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制定了该企业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以前还有员工不支持开展这类活动。”伍千虎介绍,刚开始不少员工认为党建、主题活动没什么用,还不如把精力放在生产上。于是,他迅速带头完善了党支部架构,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高新区企业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创智和宇打造了近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40平方米的党员会议室,为党支部提供了文化交流、开展活动的阵地。

员工在多次集中接受理论培训后,思想发生了明显转变。“很明显的感受就是,党员群众更团结了,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迅速一块上、加油干。”伍千虎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伍千虎迅速在该企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他任组长带头学、带头抓,并抽调专人专职组织协调开展全公司范围内的主题教育。据了解,国庆假期还未结束时,他就召集党员,发布了该企业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案,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书籍,促进员工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每一次活动,公司的高管、党员、预备党员必须参加,同时根据实际,让非党员也要接受教育。”伍千虎介绍,当前已利用企业期刊、电子刊物、官微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实施标准等内容,浓厚了主题教育氛围。此外,还把主题教育与支部活动结合起来,让党群工作与企业文化活动同频共进,按照计划推进主题教育。

“我要求给每一位员工下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我们企业学习氛围很浓厚,每一位员工都因能参加集中学习而自豪。”伍千虎介绍,学习的同时生产并未停下,学习后员工们的积极性更高,主动把学习和生产相结合、一起抓,各项工作效率更高了。从2015年起,该企业营业额突破1亿元,并保持高速稳定增速,纳税额达2500万元。该企业连续九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典型案例

真人桥村:用工作实效体现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真人桥村位于雷锋街道西北部,是市级小康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领下,真人桥村突出党建引领发展,以实干彰显担当。特别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面提升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水平,党支部服务意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真人桥村是目前雷锋街道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千亿级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征拆涉及真人桥村21个村民组、2400余亩土地、1200余人。

该村党支部的党员们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攻坚热潮。征拆还没启动,就制订了征拆方案,多次组织征拆干部集中培训、吃透政策。面对大规模征拆可能产生的分配纠纷等问题,真人桥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骨干多次召集组员们开会,强烈要求国土分户的户主必须到会,为组员们耐心解释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商讨分配方案,提前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在全覆盖、多轮次的走访中,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征拆工作人员上户时,党员们会提前通知户主在家等待,防止“走空路”。当一户快要交流完时,迅速和下一户联系好,做到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走访效率。据统计,现场调度不下50次,不管协商的过程有多艰难,党员们坚定信心、永不言弃,经常是“5+2”“白+黑”,不达成共识绝不收兵。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党员们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征地拆迁政策的拥护者、宣传者。项目签约启动时,该党支部党员石立云的女儿已到法定结婚年龄。考虑到“外嫁女”的一些征拆纠纷,石立云等党员主动带头签字,放弃一笔数额不小的拆迁款。“作为老党员,我们必须做好表率、带好头,带动群众拥护项目建设。”党员们纷纷表示。

在党员干部的积极配合和主动推动下,中联智慧产业城真人桥村部分10天就完成了签约区域的倒房腾地和清表工作。

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仅劳民伤财,还严重影响了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正能量,真人桥村还专门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对移风易俗进行深入学习,并号召各位党员当好政策的执行员、宣传员、解释员。

当时真人桥村某位党员的父亲正逢八十大寿,他的弟弟、妹妹找他商量准备给父亲大办一场寿宴,结果被他当场否决。他先是向父亲和弟弟、妹妹讲述了大操大办的恶劣影响,又给他们宣传了全国上下掀起的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在他苦口婆心、有理有据的劝说下,其父亲和弟妹都接受了他的观点,放弃了大办寿宴的念头。

因为多渠道的宣传以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慢慢地其他村民也改变了大操大办的旧观念,参与到移风易俗文明行动中来,很多升学宴、生日宴都仅仅在家庭内开展。整个村民组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好氛围,社会风气得到进一步净化,节约美德得到进一步弘扬。(袁路华 周秋燕 岑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周秋燕 岑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