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一体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陈荣 高腊梅 编辑:文建美 2019-10-15 13: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5日讯(通讯员 陈荣 高腊梅)“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自己到城里去办也找不到地方,没想到今天坐在家里就给办好了。”近日,在津市市白衣镇建国村91岁的郭银姑家,村干部通过人脸识别为老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后,老人连连称谢。去年以来,津市市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平台便捷服务功能,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该市充分整合资源,在全省率先开发出便民服务数据查询系统,变“多网查询”为“一网查询”。该系统整合了民政、人社、残联等12家部门21项共30多万条专网数据,群众办事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查询所有数据,再也不用“政务大厅来回跑,证明材料反复交”。以前办理低保业务,需由多家部门完成11项身份信息比对,现在老百姓只需带上身份证、填写一张申请表,由村(社区)直接入库进行核查比对,当场认定,公示、入户核查、组织评议同步进行,6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他们将3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一次下沉到村居,并按照“只做选择题,不做填空题”的标准,大幅度精简不影响办理决定的栏目设置,当事人仅需签名即可完成申报。通过流程清理再造,38项下沉事项审批时限由524个工作日压缩到208个工作日,办事流程由原来的94项简化到55项,申报资料由原来的149项精简到88项;老年优待证、失业登记证等20项事项的办理实现了“秒批”。

津市以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为契机,打好经费投入、阵地建设、力量配备“组合拳”,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建设7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配备了电脑、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办公设备,为线上平台发挥作用提供重要支撑。为每个村(社区)聘请了1名党建联络员和1名政务代办员,坚持坐班受理。各职能部门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加强对优化后的操作流程和办事规则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自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为群众办理政务事项23000多件次,努力做到让群众“办事不出村居”“办事最多跑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陈荣 高腊梅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