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基文率众多重量级嘉宾来湘,他们为什么爱上湖南?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10-16 22: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来湘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议嘉宾。图 湖南日报罗新国 摄

这两天,一批重量级嘉宾来到了湖南。

10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这些嘉宾。

他们是: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菲律宾众议院院长、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特别顾问、前社长·董事长工藤泰三,韩国三星电子会长权五铉,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等。

阿罗约、阿齐兹、古铁雷斯、工藤泰三、权五铉、罗康瑞、希普利、素拉杰、普罗迪均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据观潮君了解,参加会见的还有: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东北亚地区副总裁李雷,韩国SK集团SUPEX协会-SV社会价值委员会委员长李亨熙,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祖布科夫的代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外事部门副局长孔德拉绍夫等。

他们来湘,主要是为出席15日在长沙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英文名称为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以下简称“论坛”)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从2002年开始,每年定期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传播亚洲声音,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合作”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一路走来,论坛不仅实现了初创时目标,更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论坛,他在博鳌时谈到的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主张引发广泛共鸣,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论坛官网显示,理事会为论坛会员大会的最高执行机构,经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由19名成员组成,论坛秘书长和东道国首席代表为理事会当然理事,其余理事从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中具有影响力的前政要、高级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等人士中选出,可连选连任,但任期不超过两届。

潘基文

自2018年4月起,潘基文开始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在担任这一职位之前,潘基文曾于2007年至2016年间连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任职期间,潘基文致力于成为桥梁与纽带,为世界最贫穷和弱小的人群发声,并推动机构改革,使联合国更加透明公开。他成功地促成了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使各方的努力在2016年的巴黎协定达到巅峰。潘基文与各成员国合作,形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了“联合国妇女”专门机构,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潘基文还在联合国维和工作,维护人权,改善人道主义救援,预防极端主义倾向和推进裁军议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观潮君了解到,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议一般一年举行两次,其中一次在论坛年会期间举行,另一次则在中国各大城市举行,时间一般是下半年。比如,2018年下半年的理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2017年在西安,2016年在重庆,2015年在杭州举行。通常,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全球及亚洲经济形势、以及来年年会主题议题等,为来年年会的成功举办打好基础。

这次来湘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他们代表的国家或地区都和湖南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和频繁的人员往来,并且发展势头良好。比如,香港一直是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湖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对香港贸易额为441.6亿元,增长15.3%。同年,湖南对美国贸易额357.2亿元,增长22%;对韩国贸易额165.8亿元,增长48.8%。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802.6亿元,增长36.5%;对欧盟贸易额为395.3亿元,增长28.1%;对东盟贸易额381.5亿元,增长40.3%。

QQ??20191016220134.jpg

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奇景。

据报道,旅游部门不完全统计,每年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内接待数量最多的外国游客是韩国人,几乎来中国旅游的每4个韩国人中,就有将近1个是到张家界。在韩国人之后,紧随其后的便是日本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就曾以学生身份到过湖南。她说,再次来湘,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了湖南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是湖南发展进步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明,全世界没有通用的模式,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发展阶段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对湖南能够吸引超过1/3的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感到惊讶,也表达了自己向湖南的祝贺。他说,在美国,还没有哪一个州能够吸引到这么多世界500强企业去当地投资发展。

凤凰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则一直对湖南的张家界和凤凰向往不已。

实际上,坚持开放崛起、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一直是湖南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湖南提出实施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等行动,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湖南对外经贸交流已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国际工程机械展等重大国际性展会相继落户湖南或在湖南成功举办,反响热烈。

“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把湖南的门槛都要踏破了。”网友“踏浪”对观潮君说,显然,创新开放的湖南正以奔跑的姿态加速融入世界,而越来越多客人到来,也为湖南打开了更多拥抱世界的窗口。(红网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