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隐于五一商圈闹市中 这座公馆见证了长沙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吴思静 2019-10-17 10: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7日讯(记者 邓正可)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长沙市芙蓉区的程潜公馆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程潜.png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名单

坐落于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的这座公馆,隐于五一商圈的闹市之中,却见证了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风云,也见证了长沙这座城市的变迁,成为一座沉静而庄重的丰碑。

程潜公馆1.jpg

一入白果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栋红砖墙青瓦顶的复式民国风建筑,这便是程潜公馆(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

程潜,1882年生于湖南醴陵官庄,清末秀才,同盟会会员,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1948年7月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省政府主席,掌湖南军政大权,曾与家人居住于白果园程潜公馆,这里也是他与我党地下组织人员协商起义的联络点之一。

1949年8月4日,程潜毅然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领衔在长沙通电全国宣布起义,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自长沙小吴门入城,湖南和平解放。

公馆一楼和平起义介绍1.jpg

公馆陈列着湖南和平解放的史实资料。

程潜公馆一楼和二楼,分别陈列了湖南和平起义的历史资料和程潜的生平业绩。许多旧物于无声中诉说着沉重的历史和人民对和平解放的期盼。其中一个陈列柜中,三张国民政府于1948年发行的金圆券面额大得令人惊讶,“这在当时,也许不够买一袋大米。”公馆讲解员指着其中一张五百万元的金圆券说。

国民政府发行的大额金圆券。.jpg

国民政府于1948年发行的大额金圆券,五百万元的金圆券也未必能买到一袋大米。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给湖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抗战胜利后,三湘儿女迫切渴望在和平环境下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然而,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6月发动全面内战,湖南当局肆意征兵、征税、征粮,一时物价飞涨,民穷财尽,国民政府不断发行大额金圆券,但人民的生存仍是一大难题,停止内战、和平解放成为众盼。

本着1945年在重庆与毛泽东对话的默契,对中共和平方针、政策的认可,为顺应全省人民向往和平的意愿,1948年7月,程潜回湘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起义做准备,其中包括实行“二五减租”为农民减负等。一年后,人民解放军大举南下,程潜和陈明仁于8月4日毅然宣布起义,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138师,在长沙小吴门举行了入城式,长沙10余万市民夹道欢迎,欢声雷动。

湖南和平起义通电手稿 (2).jpg

湖南和平起义通电手稿。

湖南和平解放后,程潜一家搬离白果园,房屋也被一家单位购买用于职工宿舍。几十年后,老房子已变得破旧不堪。2005年,程潜公馆被长沙列入第一批23处历史旧宅保护维修改造名录,2011年1月,其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长沙市政府和芙蓉区政府启动对程潜公馆的修复工作,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外观、结构、内饰基本保留或仿照了老公馆原有设计。

程潜编著的《养复园诗集》手稿(复制件).jpg

程潜编著的《养复园诗集》手稿(复制件)。

现居美国的程潜女儿程瑜,主动将她父亲的一些历史照片、勋章、书籍、诗稿及部分生前用品捐赠出来陈列在此,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公馆讲解员说。

白果园.jpg

白果园。

如今,随着芙蓉区白果园化龙池城市有机更新一二期项目的完工,老街风貌焕发生机,坐落于此的程潜公馆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7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