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与众不同的衡山窑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袁宇环 编辑:姜珊 2019-10-17 12: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袁宇环 衡山报道

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9〕22号)。其中,衡山县衡山窑遗址作为古遗址类位列其中,成为衡山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png

衡山窑遗址是湖南境内首次发现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彩瓷窑口,为唐、北宋和元代时期古窑遗址,该窑出产的高温彩釉绘花瓷器,既不是釉上彩,也不是釉下彩,而是一种在素胎上涂上一层白色化妆粉,再在粉底上用彩釉绘花,一次性高温烧成,彩釉绘花后的器物表面不再施釉。专家将这种瓷称之为粉底彩釉绘花或高温彩釉绘花瓷器,这种彩瓷最早在衡山发现,故定名为衡山窑。

衡山窑出土瓷器。(图片来源:《衡山窑》)

衡山窑出土瓷器。(图片来源:《衡山窑》)

衡山窑分布在衡山县西南面,沿湘江逆流而上约25公里的永和、萱州镇一带,有彩瓷口和青瓷口。衡山窑遗址升级成为国保单位,将为衡山保护和利用古文化传承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袁宇环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