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 | “渠江薄片”原产地益阳安化渠江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2019-10-28 10: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湖南文保单位……

QQ??20191017141700_??.jpg

渠江茶园航拍图。

红网综合讯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其中湖南省安化县渠江茶园榜上有名。

目前,湖南省安化县已有“风雨廊桥7座、陶澍陵园、梅城文武庙、渠江茶园”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化县是中国黑茶之乡,为中国黑茶重要发源地,是万里茶道南方起点之一。

唐代杨晔(公元856年)《膳夫经手录》是最早记录安化茶叶的文献,所记载“其色如铁,芳香异常”的“渠江薄片”即为早期的安化黑茶。目前,安化县境内保存着许多老茶园、老茶行的遗址,以及风雨廊桥、茶亭、茶钟、茶碑、茶匾、茶印板等诸多茶文物,是数百年来安化黑茶发展沧桑历程重要的历史物证。

此次入选的渠江茶园位于渠江镇大安村,分布在大安片区和黄茶片区,是“渠江薄片”的原产地,占地面积500多亩,包括:传统民居建筑群3处、古道2条、古石拱桥2座、古茶亭(兼碾房)1处、古茶园3处、古碑刻3通、古井3口、古树名木数棵等茶文化遗迹。

该村村民家中保存了大量传统的采茶、制茶工具,现存的村落和茶园反映了安化黑茶的生长地理环境和种植、加工及贮存的全过程,构成了完整的“村落+茶园+古道”茶叶产区遗存体系。

2019年,渠江茶园列入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成为安化悠久产茶传统传承至今的生动见证和典型代表,见证了安化黑茶兴盛于明清时期的历史进程。(文/ 张俊)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