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岳阳经验”为何这么受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汪衡 编辑:马丽红 2019-10-17 16: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汪衡 岳阳报道

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关键在农村、难点在农村、潜力也在农村。近年来,岳阳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聚焦农村产业强不强、环境美不美、治理优不优的工作要求,抓出农村面貌大变革。

10月16日召开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作为样板,获得全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纷纷点赞。

WechatIMG42.jpeg

岳阳农村新风貌。

“绿色银行”让农村更干净环保

在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绿色银行”成为村民口中频率最高的词,也是令村民最自豪的一件事。

“绿色银行”到底是家什么银行呢?绿色银行行长黄丹介绍,“绿色银行”其实是一家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的“银行”。

走进“绿色银行”,有两间不大的房间,外面一间房屋货柜上整齐堆放着牙刷、肥皂等日用品,墙壁上张贴着可回收物品“八不收”、垃圾分类积分标准、置换物分值、兑换与积分累计奖励办法以及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图等展示牌。里面一间房子则堆满了村民送上门的可回收垃圾。

黄丹介绍,“绿色银行”设有垃圾收集分类回收置换点和生活用品兑换区,玻璃类、金属类、塑料类等垃圾被分类回收在不同箱子中。在“绿色银行”里,家家户户都可以申请办理一个“绿色存折”,积分存在存折里,零存整取,想要兑换商品时,从存折里支取出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自从“绿色银行”成立以来,义南村的人居环境就掀起了一股绿色环保新热潮,村庄的“颜值”也在日渐提升。

“随着‘绿色银行’开办,现在垃圾问题已不是问题了。”义南村总支书记田勋回忆,义南村总户数644户,总人口2518人,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垃圾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

“绿色银行”回收到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义南村与汨罗新锐清洁环保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该公司每月定期到村里的“绿色银行”收集各类垃圾,再将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专业处理。

“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培养大家‘低碳、环保、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是打造‘绿色银行’的最终目标。”联点义南村的营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石拥辉说。

建出农村新风景

联排2层小洋楼、独立车库、庭院绿化、小区化管理。这不是城区某个高档别墅小区,而是华容县三封寺镇松木桥村的一处占地37亩的村民集中建房点现状。

按照“群众看得懂、接地气、会操作”的基本原则,三封寺镇在专业部门指导下设计统一建房图纸,引导村民按图建房、严控分散建房。村民按照各自需求选择户型大小,聘请专业施工队在指定地点建房,成本和质量都由自己掌控。

“我家新房现在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杂物间、车库一应俱全,房前屋后垃圾还有专人清理回收,每平方米造价才2000元左右。”松木桥村村民蔡先洋告诉记者,这样的农村新居,不少城里朋友看了都很羡慕。

三封寺镇党委书记张哲君介绍,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按照农村居民每人每月不少于1元的标准筹集卫生费,松木桥村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18名,新设分类式垃圾桶876个、建成垃圾转运站1个,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逐步建立起“户集中、组回收、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五级运作模式,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无害化。同时,通过推进移风易俗,乡镇还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尚,形成了破传统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光是要打造盆景,还要形成风景。“张哲君介绍,三封寺镇依托芥菜小镇,接下来还要做好“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结合文章,助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使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真正把乡村振兴落在实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岳阳经验”

“外学浙江,内学岳阳”,这是全省人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一句响亮的口号。学什么?怎么学?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代表岳阳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岳阳市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将凝聚力量放在首位。今年以来,岳阳市坚持四级党委书记一起抓,市委书记和市长负总责、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一线动员部署、乡村两级集中精力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实际工作中以群众为主体,拆哪些房、怎么建房、如何绿化美化、长效机制怎么建等方面,充分采纳群众意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到老百姓心坎里,让群众变成“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许多地方群众还自发参与其中,“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各地乡贤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全市乡友乡贤捐资达2.6亿元,群众筹资投劳5亿元。

根据工作考评奖励机制,近年来,在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工作出彩群众又叫好的12名乡镇党委书记、2名集中攻坚工作队长、2名扶贫攻坚工作队长被任命为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乡镇以奖代投,每个奖励20万元;同时,因工作推动落后,全市6个乡镇、6个村予以挂牌督办,12名乡镇村负责人被约谈。

整治工作实施过程中,岳阳市坚持全域覆盖、统筹推进。以拆“四房”为先导加快重点突破,全市累计拆除“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共规划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700个,今年以来完成农村厕改8.2万户。按照“三清理”工作要求集中攻坚,全市清理农村垃圾7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清理村内沟渠塘坝2.44万平方公里,治理各类“黑臭水体”15736处;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户5.22万户。全市农村呈现出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汪衡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