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快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监管 严防围标、串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编辑:王津 2019-10-17 23: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649.jpg

10月16日,湖南省发改委举办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培训班。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10月16日,湖南省发改委举办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培训班,邀请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法规一处处长赵成峰、省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杨自勇授课,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何唤明作培训动员。

目前,湖南公共资源交易涉及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及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出让等各个领域。由于各类交易市场分散,暴露出交易监管职责不清、监管缺位错位现象等问题。

2017年底,湖南出台《关于分类推进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的意见》,根据全省发展实际,确定了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等十大需要重点突破的重要改革事项。两年来,湖南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理顺管理机制、强化立法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统一平台、实行目录管理、全面落实进场交易、实现交易信息化、实施“联合惩戒”等一系列改革成果。

今年8月,《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施行,为公共资源交易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法制保障。全省范围的公共资源交易在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行全省统一目录管理,交易全程阳光操作。

培训班上,赵成峰对《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进行解读,从文件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考虑方面作介绍。《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目录管理;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电子化交易,全过程在线监管等目标。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达到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杨自勇则对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作出新思考,对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发展历程和营商环境与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作介绍,对湖南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作出分析,同时指出当前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

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处长杨旭华介绍,湖南将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执业人员的素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共享。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体系和电子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实行智慧监管。“既可防止相关单位围标、串标,还可根据往年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情况,为未来项目规划提供参考。”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到2020年,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电子化交易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