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100只鸡改变了一个贫困户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良骏 2019-10-18 09: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21551571336884656.jpg

扶贫工作中的胡喜明(左)。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大家都在干扶贫,桃江县的工作得到肯定,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一个人干不了扶贫,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桃江的扶贫,是县委县政府牵头,群策群力,我顶多算是一个参谋。”10月17日,第六个全国扶贫日,在北京接受了全国最美扶贫人物表彰的胡喜明,向潇湘晨报记者吐露他的感言。

今年54岁的胡喜明是2016年担任桃江县扶贫办主任的。如何当好全县扶贫排头兵,是上任以后,他思考最多的问题。他找来所有扶贫方面的资料,和同事一起利用午后、下班后集中学习,研究相关政策。他不但组织自己单位学,还组织全县扶贫干部学,通过学习培训,让县、乡镇、村所有结对帮扶干部熟练掌握政策。

多次走访贫困户后,胡喜明和同事了解到,有的贫困户即使得到了危改指标,因其“一穷二白”,依然建不起房子。2017年,根据政策里提到的“差异化补贴”,他创新提出了“幸福安居工程”。即对没有劳动能力、家庭极度困难、住D级危房或无房的贫困户,由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审查并签字确认,县危改办逐一核实,实行拎包入住新房。2017年以来,全县已有388户特困户通过“幸福安居工程”顺利搬家,真正实现住房有保障。

修山镇九都村农民贺德嘉快50岁了,不干活,没结婚,也不赡养父母。2017年,胡喜明上门了解情况。一进门,贺德嘉就告诉他:“不是我不干活,我身上有8种病。”胡喜明听完他的描述后,决定想办法改变他。

随后,胡喜明把贺德嘉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把他和100羽鸡苗一起送回了家,要他负责喂养。2017年年底,贺德嘉捧着胡喜明帮着卖鸡得来的7000多元钱,开开心心过了个热闹年。2018年,贺德嘉在胡喜明的帮助下,养鸡、养蜜蜂、再到周边打零工,赚了10000多元。今年上半年时间,贺德嘉光帮村里建房就赚到了7000多元。这样的例子,在胡喜明的扶贫经验里不少。这个足迹踏遍全县有贫困人口的233个村(社区)的扶贫办主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有温度、有情怀地扶贫,为贫困户踏踏实实做点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7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